我校举办纪念福建省立师范迁址永安暨推进新时代师范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5-15动态浏览次数:143

5月10日,在福建省立师范学校迁址永安大湖兴学80周年之际,我校举办“百年闽师 传承发展”——纪念福建省立师范迁址永安暨推进新时代师范教育研讨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康凯、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文珍、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组长、原北京教育学院院长李方、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朱清,校领导兰明尚、刘健、赖锦隆、张君诚、吴龙、詹学齐、林建伟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百年闽师 传承发展”的主题,总结并弘扬闽师教育特别是抗战时期办学优良传统,深入探讨新时代教师队伍培养、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模式改革、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

张文珍副市长代表市委林兴禄书记、市政府余红胜市长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三明市是闻名全国的红色之城、工业之城、生态之城、文明之城,向来尊师重教、崇文兴学,近年来,全力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加大保障、着力名师打造、着力教师培养,教育质量实现新提升、新跨越。她表示,三明学院紧跟国家教师教育发展战略、结合三明师范教育传统特色,举办这次活动,为全市教育系统加强学习、加强交流、加强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她强调,当前三明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时期,真诚希望各位专家为三明市教育发展建言献策,促进三明市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



    康凯副会长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致辞,他指出,与“闽师之源——全闽师范学堂”有着百年渊源的三明学院,近年来坚守“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以经世致用、自强致胜的价值追求,以忠诚敬业、育人强校的使命担当,历经艰辛,谱写了绚烂的教育华章。他表示,对抗战时期福建省立师范学校迁往永安后,实行的“笔杆、枪杆、锄头杆”“三杆”教育印象深刻。他强调,在大力振兴教师教育新时代背景下,要书写三明学院的奋进之笔,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形成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坚持“以师为精、因师而强”发展方略,传承、弘扬百年闽师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师范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奋力谱写新时代福建高等教育发展新篇章。



兰明尚在致辞中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举办此次研讨会,是为了更好地纪念省立师范、致敬百年闽师,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三明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兰明尚强调,福建省立师范学校在福建师范教育史上有着重要的承前启后的地位与作用,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财富、精神财富、人才财富。作为新时代具有百年闽师血脉的三明学院,要铭记“闽师之源”、打造“以师为精”、实现“因师而强”,在坚持立足三明、服务福建、面向时代,坚定“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办学定位,突出产业服务与产业人才培养、师范服务与师范人才培养、三创服务与三创人才培养中,全力以赴探索传承百年闽师精神、符合老区苏区需要、具有时代特点特色的地方高校办学之道。

会上,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组长、北京教育学院原院长李方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方宝川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黄仁贤教授及我校副校长、师范学部主任张君诚教授作了主题报告;举行了三明学院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生源基地校授牌,基础教育专家聘任仪式。



    会后,与会人员前往永安大湖参观抗战福建省立师范学校办学旧址。



省教育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教育学院、厦门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湖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泉州师范学院、闽江学院、龙岩学院、莆田学院、武夷学院、宁德师范学院、福建教育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三明各县(市、区)领导和中小学幼儿园校长、教师,我校师生代表等约450人参加了研讨会。

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新时代教师建设、振兴师范教育号召,把“闽师之源振兴计划”作为学校重点建设工程推进,率先成立师范学部,以整合校内外师范教育资源,分类推进教师教育改革,探索构建高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从2017年开始,我校实施三明市中小学师资的专项培训——“三明学院金凤凰教育服务培训”,根据基层需求免费为全市12个县 (市、区)基础教育提供订单式培训,已完成1597名师资培训。2018年,我校联合市教育局,率先启动面向本市户籍考生的公费师范生培养工作,首届招收182名公费师范生,定向为12个县(市、区)培养小学及幼儿园教师。

(党政办、师范学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