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举办福建省氟新材料产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对接会暨2019沙溪专家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06动态浏览次数:112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于伟国在《八闽快讯》第192期中作出“聚焦服务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创新产学研用合作模式,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批示要求,按照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激发我省氟新材料领域创新主体活力,在福建省科技厅和三明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2019年12月4至5日,福建省氟新材料产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对接会暨2019沙溪专家论坛在三明顺利召开。

  

12月4日下午,由省科技厅、三明市政府和三明学院联合举办的中科院技术成果(三明)对接会拉开序幕。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周世举,三明市政府副市长程鹏鹰,三明学院副校长吴龙等领导及来自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浙江大学等多个科研院所和高校的28位专家,海斯福、东莹化工等30余家地方氟新材料企业及三明学院教师代表等近100人参加了会议。周世举副厅长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对接活动,中科院专家能够和地方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达成更多新的合作项目,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并肯定了氟化工产业研究院所做的努力与成绩。

会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上海有机所、海西研究院、城市环境所分别进行技术发布和成果推介,并举行对接成果签约仪式,6项技术成果负责人与技术需求方代表上台签约。其中氟化工研究院的“R125生产催化剂体系生产和再生工艺研究”“微胶囊合成液粘度控制研究”“6•18协同创新院氟化工企业协同单位入驻”3个对接项目分别与东莹化工锦浪新材料鸿燕化工三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期间针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难点或需求,中科院专家和与会企业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

  

12月5日,继续举办“沙溪专家论坛”报告会。会议由我校吴龙副校长主持。吴龙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专家、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员长期以来对氟化工研究院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在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等“国家队”的帮助下,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提升科研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促进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随后,来自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的朱仕正、吴永明、福州大学翁志强、浙江省化工研究院张建君、浙江大学张庆华、联志化工黄红雨、河南理工大学符勇、郑州大学魏柳荷、三明学院肖旺钏等9位专家分别做了《氟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向》《聚合物方向(STS项目)》《含氟农药中间体研发》等专题报告,从各自研发方向介绍了相关领域的研究前沿、发展现状、关键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情况,参会嘉宾、企业代表与报告专家现场交流互动,探讨技术攻关相关细节。

此前,为更好地了解地方氟新材料产业发展状况与技术需求,对企业进行精准帮扶,在三明学院征集氟新材料企业技术需求的基础上,中科院专家团队与三明学院科研人员分成三组赴泰宁县、永安市、清流县三地深入企业实地考察,走访了东莹化工、锦浪新材料、大帝(福建)科技、华兴达新材料等企业,与企业代表深入交流,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对接会上参与调研活动的专家就调研情况进行了总结,指出了企业技术和产品研发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三明学院作为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肩负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发展的使命,本次产学研深度融合对接会的召开,是我校贯彻落实产教融合发展理念、扎根红色热土开展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一大举措。通过本次活动有利于构建和推广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体系,增进高校、科研院所与地方氟新材料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对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影响力,打造我校产学研品牌特色具有重要意义,为创建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奠定了良好基础。

(科研处、资源与化工学院、氟化工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