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莅校为师生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5975

  

在三明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10月17日上午,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应邀莅临学校,为广大师生上思政课。

  

思政课上,林书记以《厚德载物时代担当》为题,向师生们分享了他“厚道人才能走得久远,事上练方可成就事业”的心得体会。林书记从“何为德”切入,先后讲述了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苏东坡“一蓑烟雨任平生”、王阳明“致良知,知行合一”、毛泽东和朱德“志同道合的典范”、习近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故事和情怀。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家到个人,从心境、胸襟到格局,林书记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独特的见识,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进行有效结合,既接“天线”又接“地气”,为三明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堂高屋建瓴、生动风趣的专题思政课,帮助大学生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林书记还同现场师生进行了热情的互动,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以“忠诚、执着、朴实”六字勉励明院师生,鼓励大家牢记“明德、明理、明志”的校训,刻苦学习、矢志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林兴禄书记的思政课在三明学院师生中引起热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欧阳秀敏表示,“林书记今天的这堂思政课,是历史与现实的高度结合,让我们深刻领悟到了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力量,是一次很好的精神洗礼。让我更感觉自己使命在肩,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也会更加努力明道、信道、传道。”

“林书记的思政课,对提升品德修为重要性的阐述、对青年时代担当的解读,让我获益良多。作为一名辅导员,今后将加强对学生品德修为、家国情怀和历史使命感的培养,作为我团学工作的重点。”教育与音乐学院团委书记苏庆雪如是说。

“林书记今天这堂课,对于学校师生来说,是一场异常宝贵的思政课,让我从中汲取了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资源与化工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小明颇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应当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为学生的引路人,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格的神圣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引导学生树立‘三明’追求,坚守‘三康’底线。”

  

艺术与设计学院2016级产品设计专业学子黄芹钦表示,“林书记更像是一位谦和的老师、长者,为我们讲了明德的深刻道理,听了之后我更加感到要通过扎实的学习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在勤学与成长的过程中,不断修炼德行与品性,不断提升能力与眼界,苦练建设祖国的本领,从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校领导兰明尚、潘玉腾、赖锦隆、廖景榕、张君诚、吴龙、詹学齐,同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专职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师生党员代表近 500 人到场聆听。

(党政办、宣传部/供稿   融媒体中心/图   韩巍巍/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