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多措并举掀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宣讲”热潮

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2107

  

让思想理论“大餐”热气腾腾  

三明学院多措并举掀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宣讲”热潮

  

为了让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思想理论大餐” 够“劲”、够“实”、够“鲜”,入脑入心入行,三明学院在理论大餐内容解读上、队伍培养上、平台推进上用足料提足味捧出一道热气腾腾的精神文化大餐,让理论大餐的“香”味飘进了三明学院每一位师生的心窝里。

选好 “料理师”:培养宣讲队伍理论精、素质硬、类型广

讲大道如同“烹小鲜”,选好“料理师”是宣讲成功的关键。三明学院印发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宣讲”工作实施方案》,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讲要求、宣讲内容、宣讲安排进行了明确。此外,校领导带头,并从长期在理论教学研究第一线的教授、博士中遴选出11位组建“教授、博士”宣讲团,从平常热爱理论学习、政治过硬、热爱宣讲的学生遴选出优秀学生13位组建“大学生”宣讲团,分别深入机关、11个二级学院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宣讲”,宣讲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讲透精神、讲清道理。

为了避免宣讲内容“形而上”“大而空”, 让全体师生真正吃透精神、领悟思想。三明学院一方面号召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支部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学精神、悟精神,做到先学、多学、深学,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开展宣讲活动,以上率下、层层推动,举办各级各类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活动20余场,师生听众近5000余人,推进形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热潮。

另一方面,采用组织集中培训、开展研讨交流、召开集体备课会、协助修改宣讲稿、提供相关学习资料和宣讲资料等方式,让学工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各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宣讲团成员“先学一步”, 并通切实提高宣讲员的理论素质和宣讲水平。 通过设置专家宣讲团、博士教师宣讲团和大学生宣讲团,选好 “料理师”,打通理论武装、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大学生宣讲团成员、建筑工程学院来佳园同学完成宣讲后表示:“作为小老师,更换了角色,但不变的是对党的知识渴望,我要扎根中国的治理实践,为我国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煮好 “家常饭”:解读宣讲内容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

理论宣讲不仅要“战略高位”,也要有“烟火气” 和“亲切感”。三明学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团,采取“专家进校园,博士进课堂,学生进活动”的方式,针对宣讲对象的差异性、特殊性及思想关切开展宣讲,坚持把讲理论、讲政策和讲故事结合起来,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深化理解。形成“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学生群体讲故事宣讲格局,让理论的宣讲“冒热气”。

创新喜闻乐见宣讲形式,把理论上的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开展介入式、嵌入式宣讲,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嵌入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传承弘扬之中,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宣讲活动中切实推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学科、进课程、进学术、进社团、进班级、进宿舍,给理论宣讲 “添生气”。

同时依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团学骨干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课堂主渠道作用,让理论从纸上走向现实,使得理论内容更加“接地气”,让大餐变得“家常可口”。

建筑工程学院刘薛萌同学在听完宣讲会后说:“此次宣讲让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个国家的发展与其制度是密不可分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文化传播学院刘桂凤同学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意义深远的会议,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制度体系的里程碑,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开拓进取、蓄积力量的结果,我们要继续学习全会精神,坚定制度自信,时时刻刻跟党走。”

备好 “勺碗碟”:推动宣讲平台渠道广、覆盖深、方位全

如何将热气腾腾的思想理论“大餐”呈现在师生面前?少不了精致的“勺碗碟”。三明学院在掀起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宣讲”的平台建设上,重点发挥校园媒体阵地作用,综合运用多元载体、多样形式、多种场合,使新思想的传播渠道广、覆盖深、方位全。

在校园网站、校报、宣传栏等平台,系统化分众化持续报道。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相关系列话题。通过视频展播、访谈交流、话题谈论等方式,运用大众化、通俗化的语言系统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营造线上线下良好学习氛围。通过主题班会、绘制学习手抄报、依托易班APP中的“易瞄瞄”发起主题线上讨论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学习活动。不断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落实,大大提升了宣讲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宣传部特约通讯员 王婷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