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福建学习平台】三明学院:构建“精准化、立体化、数据化”监督体系

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1175


今年来,三明学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构建“精准化、立体化、数据化”的监督体系,着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带着问题精准监督。三明学院纪委及时跟进校党委决策部署,推动制定《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三明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师德师风失范处理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和常态化;在党内监督方面,对“四风”问题常抓不懈,不定时、不定期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对校领导和二级党委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60余人次,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400余条,着力纠正“小病不治,大病难医”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政治监督、同级监督、日常监督上做到突出重点、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创新机制“立体”监督。建立健全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部门职能监督、基层组织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五位一体的党内监督体系。在党委全面监督上,充分运用巡视巡察这把利剑,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在纪委专责监督上,通过开展专项督查,实现对重点项目、关键领域的监督,如,开展的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过程廉政风险监督,梳理发现问题31条,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在党员民主监督上,强化党员纪律意识,通过发布“廉政风险预警”,在纪委办网页设置“一周一案例”栏目,开展“一季一警示”教育活动,收集汇编省内典型案例,进一步严明纪律,提醒广大党员严守底线、不碰红线,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数据跑腿”有效监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院依靠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腿”,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如,在舆情监督上,通过舆情监督网汇集的信息,对校内意识形态问题开展全天候监测,建立健全应急反馈机制,第一时间掌握舆情,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有效预防网络舆情的扩散和蔓延;在经费监管上,借助财务审计系统,通过数据比对、智能分析、分类汇总等方式,快速发现各部门、各单位经费使用异常情况,从而对可疑经费进行排查。今年以来,通过对各项经费开支情况进行监控,收回违规报销的经费2笔,共8450元。

      (学习强国,2019年12月23日)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61732052745580716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