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战“疫”情,“易”同行——学工部易班发展中心在线抗疫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144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工作部易班发展中心充分发挥易班平台覆盖面全、操作便捷、功能丰富的优势,通过分享防疫妙招、发起在线打卡、开设心理课堂、开展网络教育等多种方式,科普疫情防控知识,筑牢防疫心理防线,助力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疫妙招齐抗“疫”

疫情发生后,易班发展中心第一时间搭建“科学防疫,依法防疫”快搭轻应用,实时更新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文件,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的科普推文,让师生正确认识疫情、了解疫情、抗击疫情;同时,结合开展第六届“超级易班级”项目活动,在参与建设的网络班集体中,发起班级线上防疫小妙招分享,师生积极献计献策,相互分享,共同学习,提升了防疫知识的覆盖面。目前为止,累计参与人数3585人次参与线上互动,共有45个班级在线上发起话题讨论,线上互动评论数11463条。



在线打卡共抗“疫”

在易班“易瞄瞄”上发起十四天在线打卡活动,引导师生践承诺、学网课、健体魄,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助力抗疫行动。#防疫我先行,我是明院学子,我承诺#”,每天一个防疫承诺,用承诺约束自我,戴口罩、不出门,不聚会,争当明院好青年;“#停课不停学,我是明院学子,我在这里学习#”,讲述我和老师的网课小故事,分享网课学习心得,争当守时、上进、好学的网课好学生;“#抗击疫情,居家健身#”,网课学习之余,居家健身锻炼,强健体魄,提高免疫力,争当健身“小能手”,以饱满的状态迎接开学。活动上线以来,同学们纷纷参与其中,累计参加人数达6690人次。



心理课堂助抗“疫”

在易班网“三明学院微社区”中,建立“防疫心理云课堂”专栏,推出《系列求职心理指南》,推送“防疫心理”资讯19篇,指导学生在居家、求职、考研期间调整心态、疏解情绪,促进健康生活、快乐学习。《在家憋得慌怎么办?我们一起来“蝴蝶拍”》帮助师生学会用蝴蝶拍的方式缓解防疫居家焦虑,释放负面情绪;《与成功有约|如何看待居家抗疫学习》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居家学习,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学会自律、自控、自学;《疫情时期,如何缓解考研焦虑?心理专家给出5个调节建议》帮助学生缓解考研焦虑,平衡考研与就业心理调节。栏目的开放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上线以来累计阅读量15852人次,互动点赞数2213条。



线上教育同抗“疫”

结合2020年网络思政课程设计大赛,利用线上教育功能,组织60名辅导员开展在线防“疫”宣传课程建设,依托易班优课(YOOC)开展防“疫”线上班会,上传《为学生上好新学期第一堂网络思政课》视频,组织学生开展在线学习和讨论,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同时,利用课群功能助力“三明学院首届‘致用杯’大学生竞赛”的开展,搭建通知发布平台、作品征集平台和知识竞赛平台,扩大赛事宣传面,简化网络竞赛流程。目前,课群共有7003名师生加入其中,开展在线作品征集子项目11个,共收到各类作品4500个。



(学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