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日报】“一带一路”三明人文交流“新视窗”

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1204

  

娜斯佳的三明缘

对于俄罗斯青年娜斯佳来说,今年这个春天过得不一般。由于工作和生活日程安排的变动,使她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接触三明这片土地上的人文地理,感受这里独特的文明气息。

娜斯佳热爱中国文化,4年前她只身来到中国,由北向南,选择了三明学院作为学术交流和教学的落脚点。在教学中,娜斯佳认真细心,喜欢与学生进行交流。教学内容丰富有趣,因材施教,学生们也都很喜欢她,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很乐于与她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来中国时,娜斯佳同时接到了黑河学院、牡丹江师范学院以及三明学院的邀请。由于娜斯佳是出生于俄罗斯的克拉斯诺达尔,地处南边,拥有“俄罗斯的南都”美称,气候与三明相近。她喜欢三明的本土文化、人文风情与美丽风景,便毅然决然地选择来三明学院进行教学,给力三明的音乐教育。

娜斯佳结缘三明的故事才刚开始。她1991年3月出生,从小就品学兼优,在小学、初高中便获得了红色毕业证书,以及俄罗斯银质勋章(由俄罗斯国家教育部针对品学兼优的学生所颁发的奖章)。研究生时期获得红色毕业证书(俄罗斯的毕业证分红色和蓝色两种,蓝色是各科成绩及格就能拿到的“普通版毕业证”。红色为所有课程全部拿到最高分5分的“稀有版毕业证”,据说拿到了这个证,在找工作、买房等各方面都有特殊优惠),并被派到中国进行友好合作,进行学术上的交流。

她拥有音乐教育与心理学双硕士学位。目前博士生在读,正在紧张地准备今年的答辩。娜斯佳从小就热爱音乐,在专业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具有极高的表演技巧,本科、研究生在读时,曾多次获得俄罗斯国家级奖学金。多次参加过比赛,获得过由俄罗斯教育部所颁发的“2013年全俄比赛创造杯钢琴大赛三等奖”,及由俄罗斯音乐家协会所颁发的“2013年第29届音乐大赛指挥冠军”的荣誉。

“一带一路”的新探索

娜斯佳只是三明学院近年来探索“一带一路”中外学术与文化交流的一个缩影。汉语教育对“润物无声”工程则起着关键的支撑作用。学校除了招收汉语语言留学生外,在学历留学生培养过程中也融入大量汉语课程,争取培养出一批真正知华友华、学有所成的国际化人才。目前,学校培养的47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津巴布韦等12个国家的留学生中,有57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75%。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基础。

到目前为止,三明学院派出的115名留学生中,有57名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乌克兰和俄罗斯等深造,占比50%。经国家汉办选拔,2016年学校选派了文传学院的一名学生到蒙古担任孔子课堂的志愿者。

文化艺术成为新时期“一带一路”文明交流的强音。三明学院教音学院确定了“积极开拓对外联系渠道,增强国际交流,与国际接轨,走国际化办学之路”的发展方向,培养高水平的音乐人才。至今,已有46名学生被推送至国外留学。

早在2012年学校选择与乌克兰卢甘斯克国立大学合作——乌克兰卢甘斯克国立大学原名卢甘斯克国立舍甫琴科师范大学,曾经被誉为乌克兰第一师范大学,根据乌克兰宪法与发展战略,确定了新办学原则——拓展办学范围,提高办学层次,培养适应21世纪的国际化复合人才,为东西方全面合作架设友谊桥梁。三明学院已有12位学生被推送至这所大学,且已获得了不小的成就并已就业,12人均已获得硕士学位,部分学生就业于泉州清音琴行、漳州职业技术学校、绍兴越秀外国语学院、龙岩北大附属实验中学、安徽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厦门天音琴行、漳州理工学院等。

2016年学校与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国立文化学院签订合作办学方案,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国立文化学院是俄罗斯南部地区独一无二的艺术类国立高校,俄罗斯联邦文化部直属大学。学校是由一批优秀音乐家、学者建立的,已经成为一所自主、权威的俄罗斯高等院校,是国家大型的科教中心之一。学校教学科研设施齐全,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水平。三明学院已有27名学生被推送到这里就学,其中1人继续在该校攻读博士学位,还有1人在俄罗斯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交流新启航

2019年2月,三明学院教师元凯受学校国际学院委托,赴俄罗斯的莫斯科与圣彼得堡,与俄罗斯师范大学、俄罗斯艺术研究院、莫斯科音乐教育学院等达成交流合作意向。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位于俄罗斯联邦圣彼得堡市),是俄罗斯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之一。这所大学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的唯一教育类高等院校组织成员,在教育界被公认是俄罗斯和世界的领军角色。三明学院“一带一路”学术交流与教学的这些举措凝练成新模式,有效破解了高素质音乐人才培养过程中“学生、教师、课程”等关键要素的协同难题,形成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高素质音乐人才培养新模式。而元凯也成为学校引进娜斯佳等优秀人才的“红娘”。

中外文明交流落实到具体的细节中。在校园里,通过学生国际交流协会(SICA)、“英·阅·剧”协会、国际学生汉语角、图书馆英语角、国际学生舞龙队和合唱团、传统文化体验等平台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碰撞,举办了不同国别学生参与的文化沙龙、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吸引了一大批学生参与到各类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中,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国际学生志愿者”,在营造国际化氛围、促进学生国际交流的过程中,展示出中华文化和三明本土文化的魅力。

(《三明日报》2020年5月11日B4版,记者  聂艺璇)

链接地址:http://smrb.smnet.com.cn/pc/layout/content/202005/11/content_83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