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般的党日活动:直播讲解多彩非遗助推“产业服务型”样板支部

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594

    “厉害了,刘老师!”“这形式不错!”这个直播间的观众由衷感慨。原来是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以“传承多彩非遗·引领产业服务”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在企业微信平台远程观看了线上直播。

为此,教工第二支部叶清珠、刘阳两位同志一早赴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展示区为此次不一样的党日活动形式做前期准备,调试设备、网络、准备自拍杆、了解重点讲解区域,模拟讲解流程。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我们民间习俗展区,展区里面展的主要是以实物和图片为主的民间习俗,比如说这个是大田的板凳龙的龙舞……”在直播中,刘阳老师对三明市永安大腔戏、泰宁梅林戏、竹纸制作技艺、客家服饰等非遗项目,特别是对自己支部的客家蓝染技艺文创作品展进行了重点讲解。“我们的客家蓝染技艺文创作品体现了传统客家服饰文化与现代创新应用的完美融合!”支部党员余水妹感慨道。

    通过观看线上直播讲解,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客家文化以其独特魅力引得广大党员教师为之赞叹,支部成员对支部客家蓝染技艺文创作品展区展示也受到鼓舞,纷纷表示今后将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继续深化设计实践中对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进一步推动支部服务地方特色文创产业的发展。

    据悉,艺术与设计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作为校级样板支部,积极谋划创新,开拓思路,充分发挥样板支部的榜样效应,立足产业服务地方特色,与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合作开设客家蓝染技艺文创作品展示区,在服务和传播地方客家蓝染、民族服饰等传统文化与技艺方面贡献力量。


直播中

艺术与设计学院在艺术馆的客家服饰展区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