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古籍保护专家莅临我校指导捐赠图书的保护与整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722

日,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许建平、张美莺、林益莉,福建师大方宝川教授、福建人民出版社古籍部主任宋一明博士莅临我校,就福建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捐赠图书的保护与整理工作与有关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和实地查勘。

福建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捐赠图书于2020年4月23日落户于我校图书馆,总数800余箱,主要有古籍、民国时期文献(含线装古籍)、木雕书板和拓片等,保守估计各类文献逾2万册/件,其中木雕书板有林春溥的竹柏山房藏板、陈衍的《石遗室文集》等清代、民国时期福建名人著作书板1500余片之多,可谓为本次赠品的重中之重。

经过实地查勘和面对面交流,古籍保护专家对捐赠图书的保护与整理提出了五个指导性意见:一要重视这批历史文献保护与利用,加强典藏研究,使之更好服务于学校教与学杀虫灭菌和除尘,确保入库文献的无害化拆箱、整序配套,为下一步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打下基础要多渠道争取专项经费对这批历史文献予以抢救性修复,使之成为三明学院文献典藏中的“重宝”合理开发利用,通过开展系列推广活动,开发文创产品等,引导师生了解古籍、爱护古籍,重视历史文献价值及其应用。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的许建平副主任图书馆赠送了福建省图书馆整理出版的《数学通轨》。下一步图书馆将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持续与稳步推进这批历史文献的保护、整理与开发利用工作,传承与利用好这批珍贵的捐赠图书、拓片与雕版。

图书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