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飞扬心田醉 传承有道勤耕耘——三明市举办2020年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11浏览次数:620

 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地促进中小学书法教学,三明市2020年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暨三明学院金凤凰书法教育培训)于83日至810日在三明市区举办。本次培训由三明市教育局主办、三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承办,来自12个县(市、区)的120多名中小学书法教师参加本次培训。



 课程覆盖面广,按需精准设计。本次书法培训涵盖魏碑、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各种字体,既有硬笔和毛笔的临创,也有书法理论的学习与论文撰写技巧,还有少儿书法教学方法,书法字外功的修持等,提高了学员的书法欣赏水平,促进了学员个性化学习。



 教学内容丰富,紧密结合实践。有专题讲座,有实操练习,有直观示范,有作品创作,理论与实践得到了高度的结合。书法家们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学与参训学员分享了笔法、字法、章法、墨法等专业知识及结构规律、章法形式、书法创作、文章撰写等方面的注意事项,直观生动的现场示范与指导,让学员豁然开朗。

严格疫情防控,强化培训安全。培训期间,严把疫情防控关,参训前填写培训学员健康申明和承诺书,每天进入教室前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晚上就寝前微信接龙报平安,将疫情防控与培训安全落实到服务管理的每个环节。

本次书法培训得到三明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二级巡视员、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兴的鼎力支持并做了专题讲座,省内11位书法名家前来授课。

 据悉,三明市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已连续举办三年,有410多名中小学专兼职书法教师参加培训学习。通过培训,老师们增长书法文化见识,转变书法教育观念,为今后更好地开展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继续教育学院、文化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