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三明学院打造立体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体系

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705

“置身于红军医院,更能感受当年战争之艰苦……”正值暑期,三明学院学生党支部纷纷走进当地红色文化遗址遗存,通过线上线下形式组织学生党员探红色旧址、访革命遗孤、听革命故事。与以往不同的是,学生支部迎来了新成员—思政课教师,今年三明学院思政课教师党员主动牵手23个学生党支部成为支部指导老师,让组织生活“党味”更浓、思政教师的教育更接地气。该校党委副书记廖景榕表示,“这是学生党性教育的改革,也是思政课教师培养的探索。”

近年来,三明学院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师培训、思政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改革,着力打造富含思政基因、贴近学生实际、融入所有教育的立体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体系。

除联系学生支部,让思政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的,该校还有另一项举措,选派22名思政课教师任二级学院思政教育指导老师,开展教师教育,融入集体备课,参与课程教学设计,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疫情防控在线教育期间,围绕“专业课程为什么需要课程思政、专业课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误区、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课程思政的原则和方法以及在疫情之下的网络教学中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等问题”,一场场课程思政沙龙在思政课教师主持下在各二级学院间相继展开,“原来包装设计课有这么多思政元素,我也要在国学和传统文化学习上多下功夫,在授课中给学生传递更多文化自信,”青年教师陈刚如是说,在之后该校首届教师网络教学竞赛活动中陈刚拿到课程思政组一等奖,受益匪浅。

课程思政理念通过思政教育指导老师和专题沙龙潜移默化转变,如何让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在教学中“有话可讲”“有利可辩”?疫情防控在线教学期间,思政课教师不仅在思政课上讲战“疫”故事,课下还收集52个真实战“疫”故事、33篇优秀战“疫”日记,汇编成校本教材并出版发行。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说,“这是理直气壮为学生讲好思政课的天然案例,也是各学科教师备好课程思政的生动教材。”

战“疫”故事寓政治性、思想性、知识性为一体,课程体系红色基因、地域元素和文化向度于一身。三明学院扎根于全域苏区,脚下的红土地蕴含着丰富的红色历史和教育资源。2019年以来,该校充分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开发了系列通识选修课,《三明红色经典故事导读》还原又纯又真的革命精神,《三明红色艺术作品赏析》将艺术教育和革命理想信念教育有机结合,《永安抗战文化记忆追寻》以永安抗战文化辐射全国抗战革命历史,系列课程辅以现场教学让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国精神教育更接地气、更富成效。目前,思政课教师又深入红色遗址、档案馆深入调研,挖掘开发更多的系列课程。(魏秀兰 康志亮)

(人民网 2020年8月11日,吴舟、陈蓝燕

 链接地址:http://fj.people.com.cn/n2/2020/0811/c181466-342194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