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河村脱贫致富一路通

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309

要致富,先修路。坐落在福建三明永安市小陶镇的奇河村,是如何在驻村第一书记刘冬玲的带领下,历经艰辛,开通一条致富路,引领全村成功脱贫的?

带着这个疑问,10月23日,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曾令超携部分师生前往奇河村拍摄脱贫主题专题片,了解最新扶贫情况。期间对刘冬玲进行了访谈。

奇河村平均海拔480米,属高山偏远山村。全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122户427人,土地面积10.44平方千米,耕地面积733亩,山林面积14369亩,其中毛竹3785多亩,柑橘10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89.9%。靠山吃山,这里山林资源可谓丰富,但在刘冬玲到来之前,这里仍属贫困村。村貌很差,道路缺乏硬化;水管老化,经常断水;村里老人多,年轻人少,赡养困难;村里盛产的柑橘也因为道路问题,无法卖个好价钱,因路致贫是导致村里贫困的主要症结。

要致富,先修路。刚到奇河村的刘冬玲,在了解村情后,当即就萌生了这个想法。道路修好了,村民可以很方便地前往镇子,将山上的毛竹和柑橘往外运;一个小村落,因为有了这一条路,从此开启了脱贫致富的征程。然而,刘冬玲并没有满足这一成效,她想的更多的是如何通过这条路,引领村民奔小康!接着,刘冬玲着手改变村容村貌,安装自来水,解决村民生活基本问题,推出竹笋、柑橘产品升值方案和乡村旅游发展方案,在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刘冬玲书记说:2020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我们深入农村第一线,就是要沉下心去啃“硬骨头”。

如今,奇河村的年人均收入比往年增加了,村里的农副商品正在打造自己的品牌,乡村旅游也呈现出新的起色。村民富了,脸上洋溢出致富的笑容,他们说,刘书记点子多、办法好,是带领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

(文化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