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日报】产教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451

10月13日,福建省祥云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瓶栽银耳示范基地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全市各地的农业生产经营者。“我们平时难得到这种现代化、机械化、自动化的生产车间参观,不仅长了见识,还结识了不少朋友。”来自尤溪县西滨镇七里村的罗建华很兴奋。

今年9月,由三明学院承办的全市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开班,罗建华参加的正是食用菌生产与经营培训班。

食用菌是我市农业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截至2019年底,我市食用菌生产规模达6.7亿袋,产量(鲜菇重)26.2万吨,一产总产值25.2亿元,全产业链总产值达95.6亿元。

在银耳流水生产车间,学员们参观了一朵银耳从拌料、装瓶,进入高温灭菌室,再经过养菌房、育菇房,最后采摘、清洗、烘干的全过程,整个过程结合众多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工序。

“这条生产线一天可以收割12万瓶银耳,这是传统栽种无法比拟的。”实训老师万晓琴介绍。作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祥云生物拥有全国首个全自动银耳工厂化瓶栽生产线,采用“物联网管理+可追溯监管”手段,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生产雪耳、黄耳、丑耳3大类银耳品种,开发银耳羹、银耳汁等系列深加工产品。

“在这里不仅能学到先进的生产技术,还能知道同行都在种什么。”将乐县万安镇正溪村的学员李小荣种植过番菇,因为缺乏与其他农户交流,不了解市场行情,吃过不少亏。通过这次培训,他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农业生产经营者,为自己的食用菌生产经营开辟了新的思路。

“我们希望农民朋友能得到实实在在的收获。”三明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应春说。学校将根据全市食用菌产业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团队力量,科学制定食用菌产业可持续发展计划,不断推进食用菌产业品牌化建设。

培训班自2017年开办以来已举办了18期,为近2000人提供免费的农业高端培训服务。目前,三明学院已与市农科院、福建六三种业、沙县宏苑茶厂等20多个基地开展实训合作。

(《三明日报》2020年10月29日

链接地址:http://smrb.smnet.com.cn/pc/layout/content/202010/29/content_267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