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福建|东南网|三明日报|三明电视台】三明市首届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暨2024年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三明选拔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10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防震减灾从来不是哪家强的选择题,而是只有众星拱月,人民团结才能成就的灿烂辉煌……”在参赛选手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讲解中,一场科普盛宴拉开序幕。

  3月14日上午,三明市首届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暨2024年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三明选拔赛于三明学院音乐厅成功举办。

  此次比赛由三明市地震局、三明市教育局、三明市应急局、三明市民宗局、三明市科协共同主办,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三明学院)、共青团三明学院委员会、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承办,来自三明市各县区25名选手参加比赛。

  从古代榫卯结构的精妙设计,到抗震仪的独特秘籍,再到高铁上应用的先进防震技术与抗震阻尼器,选手们一系列防震减灾技术的解说,科学严谨、条理清晰、通俗易懂,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地震灾害种类、地震避险技巧、应急防护措施等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充分展现了他们专业的讲解水平、知识储备和应变能力。

  经评委现场打分,最终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5名,2家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他们的精彩表现不仅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也充分展示了三明市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卓著成果。

  本次讲解大赛增强了大众防范重大地震灾害风险的社会能力,同时以演讲形式科普防震减灾知识,也是一次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的生动实践。

  “承办此次活动,让防震减灾科普走进高校校园,向大学生普及防震减灾知识,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科学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同时,三明学院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办三明市首届科普讲解大赛是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的创新举措之一,以‘讲、演、说’的形式,提高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的推广影响力和实效性。”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范桂英说到。(完)

链接:http://www.fj.chinanews.com.cn/news/2024/2024-03-15/544279.html?_refluxos=a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4-03-15

东南网:http://sm.fjsen.com/wap/2024-03/15/content_31539796.htm

三明电视台:https://mp.weixin.qq.com/s/RziE5tDezwZRpY8rTLaNvA

三明日报:https://mp.weixin.qq.com/s/75HMq5gslY10_Nx7Fwz_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