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列表与详情

首页  教学科研  学科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1-06-30  |  来源:海峡理工学院

三明学院闽台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专业招生始于2010年,项目运行10年来,坚持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形成了“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务操作技能熟练,创新创业能力强、协同合作团队精神、社会责任感和终身学习的人才培养特色和“明台共建共管”的教学管理模式。

一、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人文、科学素养、绿色理念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践技能。具备创新精神、持续学习和团队合作能力。具备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技术与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二、项目特色

1.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系统引进台湾中国科技大学先进的工程教育理念(以全体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优势课程资源(建筑信息模型BIM等)、教学模式(案例教学、慕课、翻转课堂等)和考评方式(小组设计成果、期中考试等),合作双方通过充分讨论,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构、教学活动、学术研究、学生发展、管理支持等方面,融合大陆和台湾优质教育资源优势,形成集合三明学院与台湾中国科技大学和中原大学优势资源、注重应用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方案。
2.强化实践教学,实现实务操作能力大提高。在实践教学方案设计上,构建学生专业社团活动、专业竞赛平台大赛、实践教学基地见习实习等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项目通过案例教学、社团活动、认识实习、福建省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全国中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施工管理沙盘大赛、企业见习实习等方式,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毕业论文设计中,学生在台湾完成选题和前期调研等任务,两岸教师联合指导,凸显闽台地域特色融合。
3.强强联合,实现专业综合实力大提升。我校省重点学科结构工程与中原大学传统的优势专业土木工程结合,形成了以“结构工程学科”为基础,以“岩土与城市地下工程方向”为特色,以“重点实验室和校外合作企业”为实训平台的具有很强综合实力的应用型本科专业。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必需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具有从事土木工程项目设计、施工、服务及管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毕业后能在建筑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以及其他土木工程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等实际工作。

四、主干学科及专业主要课程

土木工程概论、土木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混凝土结构原理、钢结构原理、基础工程、工程荷载与结构设计原理、工程项目经济原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地质实习、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等。

五、就业方向

可在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水利与水电工程、地下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铁路工程、轻轨交通与地下建筑工程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监理、造价、试验检测、科研、教学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