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列表与详情

首页  教学科研  学科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发布日期:2020-05-07  |  来源:海峡理工学院

三明学院闽台联合培养人才项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招生始于2011年,项目运行9年来,以培养具有较强发展潜力、创新能力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能从事机械乃至车辆设计、制造、维护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形成了“应用能力强、后劲足、能创业”的人才培养特色“明台共建共管”的教学管理模式。

一、项目特色

1.立足培养目标,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系统引进大叶大学师徒传承、企业伙伴策略联盟、产学结盟等办学模式,双方通过充分讨论,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专业竞赛、科研开发等方面,融合三明学院和大叶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形成理论与实务并重、实现从“做中学”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2.优化教学过程,重视实务能力提升。采取通识课大班授课与专业课小班教学相结合、台湾教师授课随班听课与沟通、教学组织实施全方位监管的模式,形成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并重、两岸地域风格兼具的特色。教师改革课程考试方式,注重学习过程考核,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课程讨论与讲解,较好地锻炼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在实践教学中,项目通过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竞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建模大赛、机器人大赛等赛事,以及考取电工证、三维CAD应用工程师证照等方式,辅以企业轮岗实习、企业项目合作等形式,激发学生的参与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共建研发平台,提升服务产业能力。我校与台湾大叶大学和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海峡汽车工程研发中心”,与台湾大叶大学达成共建“光电半导体真空镀膜中心”、“LED研发中心”的合作协议,为实践教学和科研开发搭建多个平台。在毕业论文设计中,两岸教师联合指导,结合研发项目,凸显闽台融合特色。

二、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业务素质和身心素质;通过引进台湾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并结合台资企业的生产技术、实践实训优势,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熟悉现代机械科学技术,掌握现代机械设计制造及汽车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发展潜力、创新能力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能从事机械乃至车辆设计、制造、维护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及专业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

专业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材料、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应用电子学、自动控制、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流体力学、车辆结构设计分析、车辆底盘及传动系统、先进车辆动力系统、车辆电控系统、车辆元件设计、车辆感测器原理、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