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列表与详情

首页  教学科研  学科专业

动画专业

发布日期:2021-06-30  |  来源:海峡理工学院

三明学院闽台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动画

 

动画专业招生始于2012年,项目运行8年来,坚持以培养具备扎实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较高层次媒体动画创意、编导、设计与制作,多媒体数字艺术传播企划与管理的动画设计人才为目标,形成了创新创意能力强、后劲足、能创业的人才培养特色和“明台共建共管”的教学管理模式。

一、专业特色

动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明确,确立协同培养模式。坚持“面向需求、突出能力、凸显应用、办出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学生掌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具有创新精神,面对企业需求,能动手、会操作,应用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结合学校“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更加坚定施行校内协同、校校协同、校企协同的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校内协同:开展本科生专业导师制;实施校校协同:开展名师帮扶策略等;实施校企协同:采用校中厂模式),努力实现学生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构建“基本设计素质→系统设计能力→设计创新意识”的3层次应用型实践教学体系。倡导专业学习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形成“1+3、1:3和1:4”育人结构,打造可持续的协同育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二、项目特色

1.不断深化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产学研对接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义守大学董事所属的义联集团,包含生产、医疗、教育、地产及休闲四大事业体系。义守大学依托这一优势,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并不断借助这一优势积极拓展更广阔的产学研平台。项目动画专业紧密围绕台湾义守大学的产学合作平台,深化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一二年级进行基础教学,三四年级打通专业壁垒,根据兴趣自主选择平台进行实践教学,全面提升文化、艺术、技术、市场的交叉融合,实现教学与产业之间的良性互动,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的无缝对接,为学生在校期间职业理念、企业思维和市场意识的培养提供有效的平台。

2.以项目实战为载体,着力学生创意设计能力培养。以海峡两岸各类项目任务教学和案例教学为载体,引进并学习台湾动漫行业前沿技术,培养学生的创意、编导、设计与制作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激发学生参与公司项目和作品创作的积极性,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体现闽台合作项目的优势和特色。

3.搭建科研合作平台,夯实专业发展基础。与义守大学共建了闽台系统架构研究所,进行架构导向系统学方法与技术及文创产业与智慧联网设计的应用研究,以产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创新科学技术、文化艺术、服务模式。搭建“原创动画研发中心”、“益智类儿童认知游戏研发中心”、“数字微视频研发中心”、“动漫衍生品研发中心”四大校内实践平台,创新“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式人才培养模式。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动画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设计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动画人才。强化技能与创新能力的交叉融合塑造,培养学生具备坚实的动画设计理念和较强的数字动画制作能力,熟练掌握运用各种设计制作软件和设备制作动漫产业各种产品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及专业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有艺术学、动画、游戏、美术学,专业核心课程有动画造型、动画基础、游戏设计、二维动画、三维动画、游戏关卡、动画短片分析、动画视听语言等。

五、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二维动画师、三维动画师、三维模型师、三维渲染师、游戏美术设计师、原画师、插画师、漫画师,VR设计师,虚拟漫游设计师,游戏关卡设计师,游戏策划师等职位并具备高质量的动漫专业技能及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