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列表与详情

首页  教学科研  学科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发布日期:2021-06-30  |  来源:海峡理工学院

三明学院闽台联合培养人才项目----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专业招生始于2012年,项目运行8年来,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艺术设计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教育、科研、设计、制作、管理等视觉传达设计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形成了理念先进,理论扎实,注重实践技能和专业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特色和“明台共建共管”的教学管理模式。

一、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设计应用类型,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其前身是1986年创建的原三明师范专科学校美术系,2006年升办视觉传达设计本科,并于当年秋季起开始招收本科专业学生。专业教师数量充足,师资队伍合理,多数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本专业在总结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切实做“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不断凝练专业特色,大力致力于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如地方性、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引入设计市场与文化创意产业,推动产教融合,服务地方设计事业和艺术设计、文化创意产业;融入设计应用型课程模块,拓展学生就业创业空间;引入台湾师资和办学模式,开创对外合作交流新局面。

二、项目特色

1.吸收先进教育理念,整合专业课程体系。系统引进岭东科技大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即理论与实务兼备、科技与艺术合一的理念,整合优势课程资源,构建合理教学模式,优化课程考评方式,合作双方通过充分讨论,在培养目标、课程设计、教学过程运行、学生能力提升等方面,融合三明学院和岭东科技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形成集闽台两校专业优势、注重应用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方案。

2.集合竞赛平台,提升学生创意设计能力。在实践教学中,项目通过案例教学、专题制作、企业项目合作、工作坊培训、参与各类竞赛等方式,激发学生创意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的参与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实务操作和项目设计能力。在毕业论文设计中,学生在台湾完成选题和前期调研等任务,两岸教师联合指导,凸显闽台地域特色融合。

3.搭建“共建共管”模式,实现项目全方位监管。教学管理方面,采取两岸“实时互动、信息连接”的方式,对整个教学组织进行全方位监管,形成了“责任主体明确,课程监控有序,过程监督落实”的闽台共建共管教学管理模式。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发展的需要,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区域设计文化特色,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勇于创新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具备现代艺术设计理论知识和掌握视觉传达设计技能、技巧等方面能力,设计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操作技能及应用能力突出,拥有良好的就业创业能力。能在各类设计公司、生产企业、商贸企业、文化传播机构、政府管理、新闻出版、设计研究等单位的相关部门或专业学校从事教育、科研、设计、制作、管理等视觉传达设计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四、主干学科及专业主要课程: 

(一)基础理论知识掌握设计概论、现代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电脑设计基础、计算机原理与电脑视觉传达系统原理;掌握一门外语,能较为熟练地识别计算机软件外文界面;继而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专业理论知识掌握视觉传达的专业理论与平面、媒体设计的专业专业理论;掌握公共视觉传达的设计理念及运作。

(三)专业技能熟练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中字体设计、版式设计、图形创意、广告设计、网页设计、包装设计、CIS设计、动画设计等平面、媒体、形象、外观和制作工艺的技能。掌握视觉传达研究的专业技能和方法,具有艺术实践设计的能力。

(四)相关和拓宽知识熟悉国际视觉传达设计方面的管理和规则;了解视觉传达设计市场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消费心理及对设计产品销售的影响;了解视觉传达设计中各类文案的写作方法。

五、就业方向

就业前景主要是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电视台、报社、杂志社、大型网站等媒体单位的平面设计部门从事平面设计师、担任美术编辑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