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列表与详情

首页  党建思政

以青春之我,担青春之责

发布日期:2020-04-25  |  来源:海峡理工学院

“在学习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从入学伊始一直坚持到此刻。在服务中尽己所能,不计报酬,热情服务,帮忙他人,团结协作,奋力拼搏,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我始终相信:每一次参与,都有价值。”这是王雅灵同学对自己自入学以来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总结。


王雅灵是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19级财务管理班的一名普通学生,自入学以来,努力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加入了“校志愿服务中心”,“志愿汇”的志愿服务时长长达60多小时。王雅灵同学不仅在社会实践方面表现优异,学习成绩也不落下,成绩稳居班级前列。她回忆了自己半年来参加过的志愿服务事迹:“我喜欢青年志愿者这个团队,我热爱青年志愿者这份事业,这些都是让我不断坚持到现在的理由。”他始终相信,志愿服务的本质不仅在于服务他人,也是锻炼青年的一个良好契机,“青年志愿者”是一个光荣且不平凡的称号,代表着新一代青年人生气勃勃的青春动能。


进入大学不久的国庆节假期王雅灵没有选择回家,而是在校参加志愿活动。其中“奔跑吧,明院”是校学生会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举办的活动,也是在这次活动中第一次跟学生会的小伙伴们熟悉起来,第一次喊出“明院学生会,服务最周到”的口号;而报名三明体育馆国际标准舞大赛志愿者则是让王雅灵最为印象深刻的一次,从早上七点出发到晚上才回到学校,站了11个小时,很疲惫又很兴奋,这是很有意思的一次体验。一开始,加入志愿服务中心是因为大家说:“只要觉得自己乐观开朗,就可以去试试,不难。”后来在一次次的志愿活动中,逐渐感受到了对组织的归属感与作为名青年志愿者的自豪感。


初入大学,对于一切活动都兴致勃勃。第一次参加院里的志愿活动是市儿童福利院暖冬行动,陪小朋友们一起画画、做手工、合唱歌曲《五星红旗》、学习包饺子,被孩子们的天真善良深深感染;在麒麟山的环保志愿行,看到清理完干净的台阶充满了成就感,感觉空气都新鲜了好多;在一个周末,带领着一群二年级的小学生逛三明学院,玩游戏,王雅灵说:“那天有个小女孩对我说她很喜欢我,那一瞬间感觉花儿都开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被人喜欢的感觉很好”;在共青团义务星期六活动中,加入清洁马路的志愿行动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是我们青年志愿的精神,在献出爱心的同时,得到的是帮忙他人的满足和幸福,得到的是无限的快乐和感动。


寒假期间,王雅灵报名“暖冬行动”动车志愿者,在进站口引领乘客学会用电子客票,在这一天里,遇到了各式各样的突发状况,来错了动车站、乘客不清楚自己的座次、核验失败等等,在提前的培训以及帮助乘客们解决问题下提高了自己的随机应对能力。能够尽自我最大的力量奉献一点微薄之力,这是每一位青年志愿者所认为的最幸福的事。


志愿服务需要每一个青年人去参与、去感受、去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青年志愿者们对社会提供的各方面帮助不仅是实际的更是精神的。王雅灵同学所做的事情并非惊天动地,但她足以成为我们每一个新时代青年人学习的榜样。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发挥自身优势,加入志愿服务行动中来,践行三明学院“三明三康”的教育理念,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