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
列表与详情

首页  通告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和实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26  |  来源:海峡理工学院

学院:

为降低疫情防控对我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当前教育工作的通知》(闽教明电〔202019)要求和学校疫情期间总体工作安排,在确保毕业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前提下,各学院要积极谋划和科学调整工作安排,确保2020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工作顺利完成。现将事项通知如下:

一、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一)扎实推进毕业论文(设计)撰写

1.利用网络加强指导

在疫情防控时期,指导教师应充分利用学校实践教学综合管理系统及微信、QQ等网络通讯方式加强沟通,及时指导与讨论,确保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撰写与指导工作顺利完成。

2. 结合实际做好调整

因疫情原因影响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需调整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及内容的,应经学院审核后实施,并同步在实践教学综合管理系统中进行相应调整。

3.加强过程管理

指导教师作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第一负责人,应全面、及时提供学生论文在线指导工作。在疫情解除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指导教师应调整指导方式,适时增加线下指导时间。各学院应通过实践教学综合管理系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

(二)查重检测

毕业论文(设计)在答辩前需学校实践教学综合管理平台(维普论文检测系统机构版VPCS查重检测,查重率合格(小于20%)后参加答辩。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自行安排检测时间,错峰检测。

)科学安排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1.时间安排:各学院于520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并于525日前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2.答辩方式与材料收集

各学院采取开放灵活的方式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并根据答辩方式特点做好过程材料留存(录像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应随机抽查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建议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3.特殊情况处理

对确因疫情导致实践环节缺失无法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各学院要落实到具体学生,结合专业特点,制定解决方案,可研究采取毕业综合考试等其他形式进行毕业考核等。

二、 毕业实习工作

(一)严格执行延期(暂停)实习要求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职业院校和本科高校延期(暂停)实习的通知》(闽教明电〔20209号)要求,疫情期间学校延期(暂停)毕业实习工作。目前,有少数学生自行前往实习单位实习,学院应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严格执行有关要求。

(二)充分挖掘实践资源

学院应结合《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习时长转换办法》中的转换内容(见表 1),充分挖掘实践资源,合理灵活调整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内容和实习方式,并形成详细的毕业实习调整预案,方案设计的内容要能覆盖本学院所有的毕业生,让人人都能参加,人人都有任务

1  2020届毕业生疫情防控期间毕业实习时长转换内容、认定要求及时长

转换内容

认定要求

获得时长

    (学时)

学生在居所通过网络形式

为实习单位工作

实习单位开具工作证明(包含工作时间、内容及评定结果)

40/周

学生在居所通过网络形式帮助

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开展活动

或处理事务

部门/学院开具工作证明(包含工作时间、内容及评定结果)

30/

在居所通过网络形式参加或指导非毕业班学生参加各类竞赛

(首届致用杯大学生竞赛)

   相应的奖状或证书等

15 /积分

参加所在学院批准认可的

其他网络实践活动

网络实践方案、工作成效及总结

20/

参与所在社区的志愿者服务

提供志愿汇、志愿(三明)等官方志愿服务系统截图证明,或乡镇、社区出具志愿服务工作证明

实际时长计算

(三)做好材料的归档工作

省厅通知疫情解除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院才能组织开展线下毕业实习工作。无论是线下实习,线上实习还是线上线下结合实习,学院要根据实践内容特点做好毕业实习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状况,科学合理安排好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与实习工作,及时通知到每一位毕业班同学,并于41日前通过办公平台将以下材料电子版发送给教务处实践科高怀宾。

1.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预案:包含但不限于学院各专业查重检测安排、答辩时间、答辩方式、因疫情缺乏实践无法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名单以及置换办法等。

2.调整好的毕业实习工作预案:包含但不限于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细化的《×××学院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习时长转换办法》、对实践材料档案的要求等。

                                    教务处

                                    202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