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系 首页  学科专业  电子工程系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02-10  浏览次数:1605

一、专业所属学科及专业名称、代码

学科门类: 工学

类    别: 电子信息类

中文名称: 电子信息工程

英文名称: Electronics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代    码: 080701

二、人才培养目标与核心能力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掌握电路、信号和电子信息系统专业基础知识,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可在电子信息工程相关领域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或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经过3-5年左右实践锻炼,能够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组织协调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独立承担本专业或相关领域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及工程基础知识,比较系统掌握电子线路、信息采集与处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方法。针对电子信息领域实际工程问题,具有分析、设计解决方案以及项目管理的能力,并且能够理解和评价复杂工程问题。此外,毕业生还应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和精神。

与培养目标对应的核心能力指标如下:

核心能力

能力指标

A基本知能

A1运用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知识的能力

B专业知识

B1设计与执行实验、处理数据、分析与解释结果的能力

B2执行电子信息工程实务所需技术、技巧及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

B3设计电子信息工程系统、组件和制程的能力

C协作整合

C1专案管理(含经费规划)、有效沟通、领域整合与团队合作的能力

C2发掘分析、应用研究成果,因应电子信息复杂且整合性工程问题的能力

D社会责任

D1认识时事议题,了解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对环境、社会及全球的影响,并培养持续学习的习惯与能力

D2理解及应用专业伦理,认知社会责任及尊重多元观点

 

(三)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电路分析基础、计算机辅助电路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现代数字系统设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自然语言处理、数字图像处理、通信原理、信息论与编码、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原理、单片机技术、嵌入式系统、电子信息工程综合实践。

(四)就业方向:

电子工程师:设计开发电子设备,特色为电源、各类小型控制系统和功能电路设计;

软件工程师:设计开发硬件系统支持程序,特色为嵌入式系统程序设计、

            语音识别、机器视觉及系统移植;

技术支持工程师:电子信息行业技术支持、系统维护工作;

管理人员:电子信息行业管理工作


2、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办学始于1990年开设的电子技术专业,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8年12月通过IEET工程教育认证。迄今为止已培养11届共计1000余名本科生。毕业生主要在珠三角和闽东南地区电子信息行业从事设计、开发、维护与技术管理工作,其能力素质得到雇主好评。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锐意进取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16人,有2位教授和4位博士。外聘的台湾高校教师能力水平高,且具备丰富业界经验,负责三分之一主干课程的讲授与培训。电子工程实验中心设有电子线路、通信系统、单片机应用、数字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等专业实验室,仪器设备价值800余万元。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设有普及型、提高型和精英型电子开放实验室,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光电大赛等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数十项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