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系 首页  学科专业  电子工程系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0-02-20  浏览次数:1253

 一、专业所属学科及专业名称、代码

学科门类:工学

别:电气信息类

中文名称:电子科学与技术

英文名称:Electronic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码:080702

二、人才培养目标与核心能力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市场经济和电子技术产业的发展要求,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具备智能控制技术或电力电子技术等理论基础知识及实践能力;毕业后经过3-5年左右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组织协调和团队合作能力;胜任工作岗位要求,能在电子相关领域从事现代电子电路系统的设计、检测,以及智能电子产品与新能源电子产品的技术服务和销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及工程基础知识,比较系统掌握电子线路、电子系统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方法。针对电子领域中的实际工程问题,具有分析、设计解决方案、以及项目管理的能力,并且能够理解和评价复杂工程问题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此外,毕业生还应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和绿色发展理念。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核心能力及指标

核心能力

能力指标

A专业知能

A1具有数学、自然科学和电子科学技术知识

A2具有终身学习、持续发展的能力

B实务技能

B1具有在企业工程实践与解决电子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

B2具备分析智能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领域实际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能力。

C应用创新

C1具有挖掘、分析、应用研究成果解决问题的能力

C2具有较强的创新或者创业能力。

D协作整合

D1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与团队协作能力;

D2具有在多学科团队中的跨领域统筹、整合能力。

E社会责任

E1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

E2具有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绿色发展理念和实践。

 三、专业介绍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03年开办,是福建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近年来,根据市场需求设立智能控制技术方向和电力电子技术方向,培养在电路设计、控制系统设计等技术领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突出的实践能力,具备创新意识、较高工程素养、较强解决生产中实际问题能力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和高级实验师8人,形成了一支高层次应用型教师团队。电子工程实验中心拥有15个专业实验室、1个电子实训基地、2个开放实验室,1个电子创新实验室,1个国家级EDP考试认证培训点。校外有6个实习企业基地。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设有电子类普及型、提高型和精英竞赛型等分层开放实验室,培养以电路设计、制作、仿真、测控等为特征的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近三年在世界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光电大赛等各类竞赛中取得了数十个奖项的优异成绩。

2015开始,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与台湾大叶大学机电工程系和光学镀膜中心合作,引进台湾高校的人才培养经验、教材及课程体系,并依托大叶大学在微电子与光电技术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技术、电磁场理论、单片机应用技术、嵌入式系统、电力拖动与控制、自动控制原理、可编程控制器等。

就业方向:在企业从事电子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试验检测、生产管理,在科研部门从事电子产品研发,在行业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培训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