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首页  教学科研  科研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三维数字化综合应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次数:376

3D打印技术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一种先进制造技术,凭借高效率低成本的优势颠覆了制造行业传统的加工模式,为行业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为了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3D技术产业的推广和应用,43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在理工一会议室开展了三维数字化应用专题讲座,福建省增材制造行业协会、福州万象三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曦宁担任主讲嘉宾。

讲座围绕3D技术的广泛应用、三维设计制造软件的推广、常用的3D打印机以及3D打印的价值等内容展开,结合AR技术和3D打印的广泛度,解读了3D技术制造行业的发展前景。

张曦宁介绍了全球及中国市场3D打印技术的发展、原理、工艺分类、支撑结构等基础知识,着重分析了包括熔融堆积成型(FDM)技术、立体喷墨打印(3DP)技术、选择性烧结成型(SLS/SHS)技术、树脂光固化成型(SLA/DLP/CLIP/MJP)技术、选择性激光熔化成型(SLM)技术等在内的3D打印技术以及这些技术的优缺点。他通过公司用3D技术给奔驰公司做踏板的案例表示,3D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业,并将会在各个领域发挥着他们不可或缺的作用,描绘出智能制造的应用变革与美好发展前景。(机电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