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首页  党建思政  党员风采

【党员好故事】党员教师郑飞杰:努力经营不悔青春

发布时间:2019-05-04  浏览次数:778

党员好故事

 

努力经营不悔青春 

——记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党员教师郑飞杰

 

在讲台上,他是挥斥方遒、传道授业的师长;在实验室,他是耐心沟通、细心讲解兄长;生活中,他是乐于助人、有求必应的朋友。他是郑飞杰,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系教师。

2013年8月进入三明学院工作的郑飞杰,作为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系一名年轻教师,开始了他最为向往的教育事业。因为热爱,他全身心投入在这方教书育人的舞台;因为热爱,他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因为热爱,他坚持以学生为本,以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和行动指南。这一切的努力,使他成为了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也获得学生们一致认可。

勤思好学——补齐成长路上短板

2013年,刚刚研究生毕业的他,从学生角色向教师角色的转换让他碰到不少难题,比如如何与学生有效交谈、怎么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等,这一系列问题一度让他觉得难以应付。

面对着新的问题,他并没有退缩,而是静下心来思考,他给自己列出了学习计划。作为新进的教师,他抓住了第一学期作为助教的机会,跟紧自己的成长导师,全方位学习教学过程中的知识和技巧。从平时上课如何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到如何把握学生所问的问题并耐心专业的回答,从平时布置作业和修改作业到期末考试出试卷改试卷,从课内一丝不苟、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到课外热烈并其乐融融的师生大讨论,每一个细节,每一种方式,他都细心做了记录并提出自己的思考。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他都会将好的经验吸收到自己的课堂当中,并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

除此之外,郑飞杰还经常性地利用自己没课的时间去听学院各个专业优秀老师的课程,总结每一位优秀教师的优点和特色,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最终梳理出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勤思好学的他,很快地补齐了年轻教师教学经验不足的短板,在教学过程中展现出了不一样的自己。

潜心教学——打造特色教学风格

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郑飞杰了解自身的优势在哪里,他能够很快地融入学生,并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学生的思想动态。用心的他抓住了自身的这种优势,提出一种作为传统教学与新时代创意教学之间纽带的教学模式——“座谈式”教学,即在课外时间段里,与学生约定好时间和场所进行课堂内问题或课外疑问的讨论交流。

在他看来,座谈式教学模式更多的是一种与学生面对面的心灵交流,增强师生感情,促进教学相长的方式,“学生觉得自己被重视了,不知不觉就改变了自己的学习状态和态度”,经过他在教学过程中的不断革新改良,这一教学模式也成为了他课堂教学的一大亮点和特色。

经过两年的实践和效果对比,郑飞杰发现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积极性得到有效改善和提升,尤其在学生课外竞赛方面成效最为凸显。2015年带领学生参加各项比赛的人次数2014年参加人数整整提升了3倍,学生参加竞赛获奖项目数更是增加了5倍,他也因此获得了三明学院“第二课堂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刻苦钻研——提升科研工作水平

作为大学教师,教学和科研是相互促进的,关于这一点,郑飞杰非常明确。勤恳努力的他,总结了他在研究生时期所积攒的科研工作经验,并积极向学院优秀科研教师取经学习。工作第一年便开始申报项目,刚开始申报项目的时候,项目申报书写了一稿又一稿,改了一遍又一遍,终于在他的努力下,获批了一个校级的项目。他深知能够拿到项目的不易,他比任何一个人更加珍惜这样的机会。为了做好项目,他总是办公室最后一个走,生怕时间不够用。

在做好自己科研工作的同时,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教师,郑老师特别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他组建学生科研团队,创立了机器人协会,并亲自担任指导老师,积极推动学生科研项目的申报和实际工作的开展,几年来,作为指导老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项,其中国家级3项、校级5

努力了总是会有回报的,近年来,郑飞杰作为负责人承担福建省教育厅科技项目2 项与企业合作横向项目1 项,并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 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篇,教改论文2 以第一发明人累计授权国家专利30 项,其中发明专利1 实用新型专利15项。刻苦钻研的他,荣获了三明学院2015年度优秀科研工作者。

树立形象——坚定党员理想信念

作为一名党员,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他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生活中时时刻刻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就像他说的,他特别珍惜党员的身份。他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努力向优秀党员靠拢,树立自我的人格魅力,凡是都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工作中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工作中去,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己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这就是一个新时代的年轻党员教师,他所做的一切努力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无私奉献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