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首页  招生就业

车辆工程专业招生简介

发布时间:2020-05-05  浏览次数:573

我校机械工程福建省重点学科在车辆领域已开展多年研究工作,并相继成立省部级科研平台6个,地市级科研平台3个。车辆工程专业重点开展汽车动力学及其控制、微小型电动汽车与混合动力汽车、汽车高端铸锻零部件等方向的研究。已完成和正在实施的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厅局级项目22项、产学研合作项目8项。已发表论文80余篇,被SCI/EI等检索8篇,出版教材6部。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外观专利21项。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三明市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硬件条件为车辆工程专业建设和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有力地支撑车辆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

专业简介车辆工程是福建省“十三五“规划汽车及其零配件制造重点发展产业下2012年开办,以培养在汽车制造、检测、服务领域的应用型人才为己任,同时结合我国汽车产业调整契机向新能源汽车方向发展。

车辆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3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已建成汽车结构、汽车电子等专业实验室6间,面积1000余平方米,同时拥有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等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专业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条件充足,并结合企业需求适时调整车辆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控制工程基础、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构造、车辆试验学。

掌握机械工程基础知识、汽车零部件三维建模、汽车设计方法、汽车检测与维护技术、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汽车测试试验方法、新能源汽车原理及控制技术,为汽车设计、制造、测试以及新能源汽车维护、检测打下基础。

就业方向面向二十一世纪科技进步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车辆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终身学习能力、车辆工程实践能力、车辆工程专业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能够在车辆工程领域及相关交叉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