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机器人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500

一、专业所属学科及专业名称、代码

学科门类:工学

    别:自动化类

中文名称:机器人工程

英文名称: Robot Engineering

    码:080803T

二、人才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素养、工程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机器人工程领域必备的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绿色发展和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能够从事机器人工作站设计、安装调试、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应用及运行管理、机器人操作编程、机器人与机器视觉联合设计等工作。

(二)毕业要求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学校发展规划,结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关要求,本专业的毕业要求具体如下:

机器人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

具体内容

1.思想品德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的人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科学精神、人文修养、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工程知识

具有从事机器人所需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理论、系统的机器人工程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具有机器视觉、机器人运动学与动力学、智能感知、智能控制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解决机器人工程与系统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3.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机器人工程领域的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4.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针对机器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研究、开发和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5.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机器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检测、建模、控制、优化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6.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机器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7.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机器人工程专业的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8.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机器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9.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机器人工程领域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10.个人和团队

具备良好的沟通协作、跨领域统筹、整合的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1. 沟 通

能够就机器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资料、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2.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机器人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3.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核心课程 

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路分析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机器人技术基础、机器视觉、控制工程基础、机器人运动及控制、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及应用、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智能传感与测试技术、伺服电机与驱动技术等。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工程训练、认识实习、机器人设计与控制综合实训、电子工艺实习、机器视觉课程设计、机器人系统综合设计、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