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百年潮涌,红韵传承——机电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宁化

发布时间:2022-07-20  浏览次数:18

运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近日,机电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宁化,上好一堂思政大课。

  


近期,红色足迹、红色资源在青年的思政课中大受欢迎,宁化作为“苏区乌克兰,长征出发地”在引导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感知和认同红色文化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实践队员们来到宁化长征纪念馆,参观宁化人民在战争时期的留下的文化资源,聆听《我的军号》感人故事,体会老红军罗广茂在土地革命战争年代,用生命保存下来目前最为完整的《军用号谱》这一真实历史事件,感人至深;了解宁华籍儿女在湘江战役的牺牲壮举,探索中华儿女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感受老一辈革命军人的奋勇杀敌,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实践队员们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拾忆入党初心,纷纷表示组织上入党是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是一生一世的。

  


实践队员葛婉莹说道,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看到了许多当年红军留下的痕迹,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当时条件的艰苦,在历史上留下了许多光辉印记。文明作为祖国的新一代青年,要不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铭记历史,展望未来。

邓强感慨表示,在展馆内映入眼帘的是红军前进的路线,往前走可以看到一件件布满沧桑的展品和一幅幅历史照片,这是一个又一个历史的细节,在这些星辰般的碎片里,看到了先烈们在苦难中前行的脚步。正是先烈们的付出,我们才得以生活在这个和平的年代。“知史明智,知史担责”作为新时代新人,在生活和工作学习上也还有很多场硬仗要打,我们应主动发扬“长征精神”,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依托好红色资源做好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机电工程学院着力上好理工科的大思政课,教育引导青年坚持不懈用红色精神滋养初心,努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接下来,机电工程实践队还将进行“喜迎二十大”主题绘画设计,充分展示红色文化育人成果。

(机电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