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首页  学院动态

“刺桐千年,执节者歌”——机电工程学院寒假实践队赴泉州市调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4-02-23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引导青年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探寻文化根脉,坚定文化自信。近日,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实践队一行前往泉州市,开展以“刺桐千年,执节者歌”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在福建省泉州市博物馆,实践队一行先后参观了“乡音传乡情——闽南南音贺新春”展厅和“聚宝刺桐——泉州宝藏新年展”。从中调研学习了泉州南音这条文脉上不断开拓、发展、交流和传播的故事,以及泉州南音乐器的发展变化、历代曲谱的迭代更新等内容。

 

       在泉州戏曲研究所,实践队采访了南音非遗传承人蔡珊兰老师。蔡老师表示:“南音不仅仅是一种音乐,更是维系台湾同胞以及海外侨胞乡情的精神纽带,对增进民族认同感起到了积极作用。”

 

接着实践队走进泉州浔埔古镇,采访了省级服饰簪花非遗传承人黄晨老师,在他的讲述里:“簪花不只是花冠,其背后是元明清文化缩影的一部分。”而后,实践队员换上浔埔传统服饰,在黄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簪花过程。

 

通过此次寒假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亲身体验到了开放、包容、底蕴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成员们纷纷表示要共同努力,更好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坚定文化自信,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丝文化贡献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力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焕发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