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X”证书制度如何试练“起手式”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576

        职教“1+X”证书制度试点启动,为做好“1”与“X”的贯通工作,打造更加适应社会需求和灵活、宽口径的人才上升通道,需要进行深度的课群改造,要深刻理解考证与授课的紧致关联,深刻理解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纵深,深刻理解育训并举的根本内涵。笔者认为可在三个角度上试练“起手式”。

        院校与教育角度:可持续发展的教学创新队伍

        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实施智慧教育。基于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水平而实现教学模式的可持续发展,促使教学队伍永葆创新动力。“三教”改革要实现“四化”,即教材内容更新要随时化,课堂展开要面向个性化,教育培训过程要情境化,课群(证书培训)资源要泛在化。据此要大力推行两项任务:一是以基于技能证书的顶级行业培训为能量海,赋能于教师的领域领悟力和技能点新教法的创设水平;二是以资源库建设为训练池,打造出能够基于“互联网+”而进行资源结构创新设计的专业队伍。以育训并举的“法定职责”倒逼教师迅速提高信息素养,使之具备能够为培训和教育提供定制资源的主导能力、提供写实情境的结构设计能力、提供翔实育训记录分析的研究能力。

        建议可优先展开的具体工作是:基于专业的证书群,以“四化”理念展开线上线下整合资源的顶层设计,制定出设计方案,以训练队伍、培育上述三项能力为目的,积极地与产业机构、技术供应机构共同探索信息化资源开发的技术流程、知识产权收益分成、人员交流规程,力图多赢。

        院校与产业角度:融合产教的协同创新组织

        多元投入、多元治理,实现多元主体协同共进、开放共管的组织形式创新。要全面拥抱行业,拥抱优质的企业及培训服务机构,以院校为主体:一是探索建立教师、企业(工程师)技师、培训师的合作组织(“三师”合作组织),推动实现证书标准与课群标准一致性的最大化;二是产教融合与“三教”改革的进程有机结合,将证书等级引入课群划分方案,将课程标准外推为基于考证的培训服务标准,并开发线上资源、探索基于线上线下的“三师”一体化合作模式,充分释放信息化能力;三是搭乘“一带一路”及产业升级快车,探讨融入本地本省企业国际业务的合作机制,并与企业和培训组织合作研发个性化的技能标准,为企业驻外人员、本地的外籍职工等提供定制化的培训服务,辅助企业技能人才结构化升级,尝试建立具有国际视野的职教服务种类,开拓国际市场。

        建议可优先展开的具体工作是:起草“三师”组织章程,探索建立个人或企业会员制度的可能性;至少挑选中级或高级证书各一项,作为课程体系改造和课群标准建造的目标,并将其应用于若干家企业的人员培训,检验实用效果,完善建改规范,为“标准”进校和出校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框架。

        院校与社会角度:深耕信息化的服务创新体系

        院校的公益性决定了院校要精准回馈社会,要实现服务社会发展的体系创新。可以深度依托信息化的力量建立三个体系,形成一个制度。其中,三个体系是:政府渠道上的职业能力培养信息能够“为我所用”的体系,积极主动地为社会最需要之处提供优质师资;行业、兄弟院校和培训机构的基地,乃至于企业内部基地能够“为我所管”的互利互惠体系,多元主体实训资源的共享共建,将走出建立区域学分银行制度的坚实一步;优质高技能人才能够“为我所养”的体系,基于(合法的)数据分析技术统筹面向学历教育、面向职业培训的人员配置平台的功能规划和开发。一个制度是:“三师”院校授课、教师社会服务绩效结算制度,及其平台搭建。四个部分将强效助力于证书融通的制度创新,将有利于院校主体精准地参与社会资源分配,信息化平台本身亦有利于社会有效监督。

        建议可优先展开的具体工作是:为退役军人提供考证服务和技能培训服务,着手建立信息化平台;对“三师”成员的人事分配制度展开调研。

        综上所述,“1+X”证书制度试点的“起手式”,基本上能够将高等教育的本职工作、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的属性定位、院校公益性的力量进行合理的分配和规划,促进职业教育改革目标的达成。(作者:唐鸣,单位: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