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参加“以学为中心的教育—课程思政理念与实践”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528

7月10日,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代表参加“以学为中心的教育——课程思政理念与实践”研讨会。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109所学校,420余名老师齐聚四川大学共话课程思政。

开幕式上,四川大学副校长张林教授介绍了四川大学近年来对课程思政的探索和改革情况,并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的深入发展,构建起“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余东升教授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祝贺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他回顾了文化素质教育发展20年历程,强调新时代的文化素质教育更要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课堂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要把不断探索和挖掘课程思政作为重要任务

开幕式结束后,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上海大学顾骏教授、南京大学罗新炼副教授、超星集团董事长史超博士、四川大学石坚教授五位特邀主讲嘉宾先后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在下午的分组研讨阶段,共有文、理、工、医4个研讨分会场,每个会场有6-7位专家分享了在课程思政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大家围绕课程思政的内涵、意义以及如何在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不同课程中融入思政内容、如何做到思政与专业课程的有机融合、课程思政的考核和效果评价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加深了学校参会代表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和理解,为深入推进课程建设年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思路,助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