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音乐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2023-05-10
阅读人次: 543

教育与音乐学院简介

 

教育与音乐学院办学渊源可以追溯到被誉为“闽师之源”的全闽师范学堂,其办学历史迄今已逾百年。学院开设小学教育、音乐学、学前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共有在校生1300余人。现教师技能实训中心、苏区美育发展学院、省级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三明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等师范人才培养、实训平台

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已基本形成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朝气蓬勃的教学科研队伍全院共有教职工76人,硕士生导师5人,副高以上职称37人,“双师型”教师45人。教师近年在《文学评论》、《文艺理论与批评》、《中国教育学刊》、《中国特殊教育》、《中国音乐学》、《人民音乐》等权威杂志和大学学报上上共发表论文达到200多篇

学院办学条件优越。拥有一座综合性、高规格的艺术大楼和教师技能实训中心,拥有先进的音乐厅、舞蹈厅、合唱厅,微格教室、智慧书法实训室等实验实训场所。

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积极服务地方的基础教育和地方音乐文化建设,突出“师范性、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宗旨。从其前身原三明师范学校算起,已为社会培养了两万余名合格的师范毕业生,校友足迹遍及海内外。

 

 

小学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地方小学教育发展需要,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良好的师德修养和教育情怀,较强的创新意识,扎实的人文、科学和信息技术素养,较强的学科教学、班级指导与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从事小学教育教学、教育管理和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小学教育人才。

课程:教育基本原理、小学教育研究方法、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教育心理学、小学生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小学德育原理与班级管理、小学语文教学论、小学数学教学论、小学数学课例评析。

就业方向:在各类小学或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教育管理和教育科学研究等工作。

 

学前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高尚的师德情怀,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扎实的保育和教育知识,较强的综合育人能力,善于反思,具有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胜任幼儿园保育与教育工作,具有一定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素养的幼儿园教师。

课程:学前儿童保育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幼儿教育心理学、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游戏、幼儿行为观察、幼儿园环境创设、幼儿园组织与管理、美术基础、舞蹈基础、钢琴基础、幼儿歌曲弹唱、幼儿舞蹈创编。

就业方向:在各级各类学前教育机构,如幼儿园、托儿所、亲子园等单位任幼儿教学教育研究工作;从事与学前教育相关的咨询服务、产品开发、图书出版等工作。

音乐学专业

音乐学(师范类)(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高尚师德情怀、热爱音乐教育事业、具备先进教育理念、扎实音乐知识与技能、较强教育教学能力、较高育人水平、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良好团队协作精神,能够胜任中学、相关教育机构音乐教学与管理等工作的音乐教育人才。

课程:音乐学专业导论、心理学、教育学、书写、现代教育技术、学教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声乐、钢琴、中国民族音乐、外国民族音乐、形体舞蹈、和声、合唱与指挥、乐器演奏基础、钢琴即兴伴奏、民间舞、声乐演唱、戏曲鉴赏、重唱与表演唱、舞蹈编导、剧目排练、乐器演奏。

就业方向:在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教育管理和教育科学研究等工作。

 

音乐学(非师范类) (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音乐基础理论知识、音乐基本技能,能在文化艺术界、专业文艺团体、社会培训机构等领域,从事表演、表演教学、组织策划表演活动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课程:音乐学专业导论、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声乐.钢琴、中国民族音乐、外国民族音乐、形体舞蹈、中国音乐史欣赏、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歌曲作法,合唱与指挥、乐器演奏基础、舞蹈编导剧目持练、现代舞、乐器演奏、复调、配器。

就业方向:在文化艺术界、专业文艺团体、社会培训机构等领域,从事表演、表演教学、组织策划表演活动等工作。

 


 

 2022年各专业录取分数线.doc

 

 

 

 

 

 

 

 

SMCSEM      smcsem.weibo.com

版权所有:教育与音乐学院(闽ICP备09009580号)

地 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荆东路25号 邮 编:36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