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新闻网】第二届“两岸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论坛在福建三明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10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林焕新)11月24日至26日,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的第二届“两岸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论坛在福建三明举行。论坛由三明学院主办,三明学院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三明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台港澳办公室)承办。来自两岸高校、研究机构和地方从事书院文化与闽台融合研究的专家学者80余人出席。

此次论坛共收录论文40余篇,设主旨报告和论文交流两个部分。论坛设书院文化与中华文化认同、道德教育与中华文化认同两个分论坛,专家学者围绕闽台融合中的书院文化、传统书院文化、书院教育理念及模式等相关议题展开学术研讨。

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教授方宝川认为,闽台书院融合源远流长,有着深厚的文化情缘,在深化两岸交流交往、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中发挥着独特作用。要通过联手打造人才培养共享平台、书院师资共享平台、学术研究交流平台、文化传播推广平台、服务模式创新平台等“五大平台”,加强闽台深层次、宽领域合作,推进闽台深入融合,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原馆长、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彦杰表示,书院创建要结合特定的历史环境,两岸书院教育与中华文化认同研究要立足新阶段,探索新模式,构建新格局,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参会学者对加强两岸书院文化研究和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文化认同有更紧密交流合作,提出了建议:一是深入推进闽台融合,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二是强化书院文化创新研究,深入社会实践诠释文化内涵;三是探索发展模式,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来源:2023-11-27 中国教育新闻网

链接地址: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311/t20231127_2111122546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