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新福建APP】第二届“两岸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论坛在三明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10

11月24日至26日,第二届“两岸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论坛在福建三明举行。论坛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三明学院主办,三明学院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和三明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台港澳办公室)承办。论坛以“两岸书院与中华文化认同”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北京、广东、浙江、江西、湖北、台湾等省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共37家单位的80余位代表参会,其中有20余位是来自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清华大学、成功大学、铭传大学、高雄师范大学等12所台湾高校的专家学者。

三明学院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2020年获批福建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基地。中心建立以来,始终坚持“两个结合”,立足三明学院图书馆馆藏古籍、雕版等特色文献,坚持多措并举、深化院系合作、强化平台建设,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科学研究及文化传承工作,在实践中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推动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三明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吴龙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传统书院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载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创新的重要象征,具有强烈的务实性和创新性。新时代加强对书院文化的研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举措。本次论坛参会学者致力于两岸书院教育与中华文化认同研究,有高度一致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对闽台融合有着共同的追求。

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方宝川梳理了福建书院的历史概况与文化特征、台湾书院的历史渊源与两岸融合,指出闽台书院融合渊远流长,有着深厚的文化情缘,在深化两岸交流交往、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当前闽台书院的交流已日趋密切,共同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祖国统一大业、助力民族复兴伟业,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原馆长、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彦杰分析了早期文教环境下的台湾书院的创建,强调书院创建要结合特定的历史环境下进行考察,康熙年间台湾书院的创建尽管时间不长,但有其价值在台湾书院发展史上是不可或缺的阶段。

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鹅湖书院院长王立斌立足先贤学术论辩思想,探析朱陆异同对书院教育的影响,他表示朱陆为后人留下的道学、心学这两座文化宝茂,传承不绝,薪火不灭,对国内外学术思想有着重要影响,我们应该大力传承朱陆精神,重塑文化道统。

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品端指出,台湾书院有二百年多的发展史,台湾书院文化是在闽台文化融合发展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台湾书院文化的发展,有效地推进了台湾社会文明的进程,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台湾各族同胞的民族团结和融合,提高了台湾人民的中华民族意识和维护国家统一的自觉性,为两岸文化的认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论坛共收录论文40余篇,紧扣“两岸书院与中华文化认同”主题。论坛安排海峡两岸9位专家作主旨发言,并举办“书院文化与中华文化认同”“道德教育与中华文化认同”两个分论坛,30余位学者在分论坛发表论文交流。本次论坛所收录论文选题涉及广泛而全面,既有对书院文化的形成与传播研究,也有对传统书院文化与当代教育的传承探索;既注重师道师范师资教育,从“思觉行盼”视野探索经世致用文化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路径,又致力于探索道德教育与文化认同新模式、新路径。

参会学者纷纷表示,此次论坛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文化领域融合发展的一次务实合作,也是进一步鼓励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这必将对增进两岸文化交流交融,促进两岸融合,推动中华文化认同产生积极的影响。

活动主办方表示,书院文化历时千载,在深化两岸交流交往、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文化认同和归属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借着此次学术交流契机,两岸学者携手激发书院文化活力,发挥书院文化桥梁作用,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哲学思想、道德理念和教化功能,加强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的结合,推动书院文化与闽台文化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文化创新能力,提升中华文化自信自强。

来源:2023-11-27 新福建APP

链接地址: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370/2198681.html?isView=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