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平台与交流
【东南网 | 中新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 | 新福建 | 三明日报】三明学院获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发布时间:2024-01-18   浏览次数:10

近日,国家语委发布《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名单的通知》,三明学院“榜上有名”,为2023年福建省唯一获批单位。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教育部立项建设的国家级语言文字研究与推广平台,是新时代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旨在围绕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立足自身优势创新实践,为国家和区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专业服务。

多年来,三明学院大力开展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多措并举做好语言文字教学与应用工作,卓有成效。师生获省级及以上诵写讲奖项250余项,在省级及以上平台发表征文、书评260余篇,获教育部“优秀组织单位”“新媒体贡献奖”。持续推进语言文字服务与交流工作,影响深远。与40所国外高校开展中英双语教育项目,每年举办东南亚客属华人与“一带一路”国际学术论坛,面向20余万的少数民族人群、留守儿童等社会人士开展语言文字服务工作。砥砺深耕语言资源保护与传承工作,积淀厚实。获省级及以上语保工程项目6项,《中国语言文化典藏·建瓯》被《中国语言文化典藏》丛书收录,代表中国语保工程项目的最前沿成果。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成功获批,是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标志性成果。三明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将语言文字工作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深度融合,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推广国家语言文字”为核心,以“服务国家语言文字战略部署”和“革命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之需”为主线,持续推进语言文字教学与应用、语言文字服务与交流、语言资源保护与传承三项工作,针对福建内陆山区语言文字传承推广的需要,形成特色更鲜明的平台,奋力建设立足闽西、闽西北,辐射闽赣粤的区域示范中心,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地方综合性院校的实践样板。

链接地址:

http://sm.fjsen.com/wap/2023-12/30/content_31491464.htm?page=pad  (东南网)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301263.shtml  (中新网)

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401/t20240102_2111139261_wap.html  (中国教育新闻网)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121/2272805.html?isShare=true&advColumnId=1121  (新福建)

http://smrb.smnet.com.cn/pad/layout/content/202401/03/content_147132.html  (《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