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交流展示活动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讲好中国故事 上好思政课程”创优攻坚集体行动,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交流展示活动的通知》(闽教思〔2024〕6号)文件精神。3月6日下午,三明学院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交流展示活动在明德楼二A智慧教室举行,展示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桂兰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和部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参加。

受邀参加的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秀玲老师首先以“赛教融合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为主题,介绍了教学竞赛类型与要求,分享她参加各类思政课教学比赛的经验。她着重根据国家和省思政课教学大赛的具体要求讲解了如何做好教学设计内涵与实施,并结合实际教学实践,以“走中国式工业化道路”为题进行了教学设计展示与教学分享,引导思政课教师要正确处理好教学比赛与日常教学等关系,努力做到赛教融合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鼓励青年教师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思政课教学大赛,通过教学大赛促进个人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交流展示活动上,我校获2023年福建省军事课教师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的程义红老师也以“人才强军的战略考量”为题进行了教学展示。现场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还就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以及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徐桂兰/供稿


主讲人介绍:

黄秀玲,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福建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主持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名师,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校金山学者、校严家显最高奖教金获得者、校课程思政团队负责人。曾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首届教育部全国思政课竞赛一等奖,第三届福建省高校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第一届和第二届福建省高校思政金课一等奖等省级以上荣誉20多项,主持省社科规划项目等省级课题10多项,其中与课程思政相关教改项目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