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福建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24

为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持续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3月19日,福建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省内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集备会上,颜晓峰教授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导论解读》的专题辅导报告,从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等六个方面进行深度解读。颜晓峰教授指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善用集体备课活动,通过探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汇聚起不同专家的专业力量和集体智慧,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了此次线上集体备课会,认真观看了教学展示与青年教师教学练兵环节,听取了专家们的精彩点评并进行交流研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魏秀兰表示,五年来,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建设了一批思政金课、选树了一些教学骨干,培育了一批教改成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的要求,秉持“政治建院、质量强院、学科兴院、组织固院”的建设理念,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敢担当求作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院长邹晓芟表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政治建院、学科兴院、质量强院、组织固院,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桂兰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做到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欧阳秀敏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5年来,我愈发理解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关键课程”的深刻内涵,也更加明确了“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的使命意义。在工作和成长的过程中,我深化了对思政课建设“八个相统一”的理解,也更加将思政课教师要做到的“六个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上好“关键课”,做好“关键人”!在培养时代新人的关键时刻,起到关键作用!

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戴红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教必先强师,在教育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思政教师要自觉担负起更大的责任。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学习,及时吸收内化新的理论知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不断提升理论修养和师德修养。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砥砺能力,善于传道授业解惑,做学生的引路人,更好发挥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作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陈绍西表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两门课程作为高校核心思政课程,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石雪梅表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办好思政课,最重要的是解决好信心问题”。作为思政课教师的课程自信,对课程教学的信心,必须建立在对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党的历史、中国革命史等理论问题的深入了解上。只有教师具备相关的理论基础,才能自信,才能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道理学理哲理上深化学生的信仰信念。本人将更加努力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本领,向学生讲好思政课的道理。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游丽艳表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实施立德树人战略的核心课程,对于向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关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让我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我将以满腔热情与坚定决心投入到思政课教育事业中,紧密结合学生实际,用心用情讲好每一堂课,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努力打造高质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科学思想基础。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教师苗圃表示,我们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以学生为本,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启智润心的仁爱情怀关爱学生、滋润学生心田,用深刻的学理思想和宽广的视野影响学生,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邓然表示,作为一名从事思政课教学近三年的青年教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之外广泛涉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在教学中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转换为生动的思政课素材,与学生深入探讨中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

(李雅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