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堆教授(退休)简介
发布时间:2020-05-13   动态浏览次数:1406



柳传堆,男,1962年生,福建大田人,教授。校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当代文学学会会员,福建省现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三明市作协副主席(第五届),福建省作协会员。

19866月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文学学士;19938-19958月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助教进修班函授学习研究生课程结业;20043-200412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访问学习,师从名师赵园先生。

    19868月至19997月在原三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任教,曾任系副主任、常务副主任。19997月至2002年,在原三明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任教,19997-20011月,任原三明高专(筹)中文系第二召集人,20011-20036月任中文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20036月起先后任原中文系副主任、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院长,三明学院图书馆馆长。20017月晋升为副教授,20078月晋升为教授。2022年3月退休。

任教以来,主要致力于现代、当代文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2010年后兼顾福建本土文化人物、本土文学研究。主讲“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当代文艺思潮”、“中国现代小说研究专题”、“毛泽东诗词研究专题”、“鲁迅研究专题”等多门专业课、专业选修课,在现代文艺思潮、现代小说、毛泽东诗词研究方面尤见功力。

在国内权威核心期刊和大学学报上发表学术论文有30多篇,其中论文《冯雪峰与王瑶对新文学“性质”的界定》(《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5年第4期),《论冯雪峰与托洛茨基“同路人”文艺观之关联》(《鲁迅研究月刊》2006年第9期),《想象的“革命”图景与虚拟的“知识阶级”叙述——论冯雪峰的革命观与知识分子观》(《文史哲》2006年第5期)、《论毛泽东诗词的“虎气”》(《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05期)等以及近年出版的学术专著,在学术界具有一定影响。其中《想象的“革命”图景与虚拟的“知识阶级”叙述——论冯雪峰的革命观与知识分子观》一文入选“文史哲编辑部”论文集《文学:批评与审美》(商务印书馆2011年版),《林语堂幽默理论的文化学探赜》全文被收入人大书报资料中心期刊。专著《中国现代小说论略》被海峡文艺出版社列为“21世纪高校文科教材”之一。专著《毛泽东诗词侧论》、《在学术与政治之间——冯雪峰的文艺理论与文艺批评》20139月在美国学术出版社(APC)出版后,引起《三明日报》、《三明新闻网》、《福建之窗》等多家媒体的报导与关注。

在国内外出版学术专著3部:

1.《中国现代小说论略》,30万字,海峡文艺出版社200711月版,福州;

2.《毛泽东诗词侧论》,30万字,学术出版社(Academic Press20139月版,美国盐湖城;

3.《在学术与政治之间——冯雪峰的文艺理论与文艺批评》,30万字,学术出版社(Academic Press 20139月版,美国盐湖城。

任教以来,多次获原三明师专、原三明高专、三明学院评“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近年来主持省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A类项目1项,三明学院精品课程重点项目与科研课题4项,2003年、2007年先后获得三明市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二等奖各1项。论文《应用型本科大学汉语言文学的学科特征与人才培养定位问题》获2012年第六届福建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优秀论文获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