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春燕:扛得住舍得下 有信念敢犯傻
发布时间:2019-04-16   动态浏览次数:1364

劳春燕,复旦大学新闻学学士、经济学硕士。2006年加入央视,担任《中国法制报道》和《大家看法》的主持人,2009年主持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2012年6月派往墨西哥俄罗斯报道G20峰会,2013年主持央视新闻频道《焦点访谈》,同年获得中国播音与主持人“金话筒”奖。

从上海文广首席记者到央视知名主播,劳春燕画出的是一条漂亮而耀眼的职业轨迹;而在荧屏之外,她低调的品格与丰富的内心世界相表里,使得我们在她美丽知性的外表外,依然能找到很多值得品味的东西。

劳春燕曾在微博上与网友分享了自己在复旦大学毕业典礼上的一次演讲,并附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演讲中,劳春燕谈到了自己的逐梦体会,一起来看看吧~

以下节选自演讲原文↓

很多事情都要在很多年以后,你才能够真正地了解它在你生命中的意义,就像那些在复旦的岁月。我在复旦待的时间其实并不是很长,算下来只有两年半时间,一年在军训,半年在实习,但是这两年半里每一天都是闪亮的日子,每一天,现在回想起来,都塑造了我今后的人生道路。

在这两年半的时间里,读了很多书,上了很多课,也做了很多和读书上课没什么关系的事情,比如说,我在相辉堂演过话剧,给《复旦人》写过稿子,在复旦广播台播音,后来又在复旦有线电视台播新闻,所以说我的职业生涯不是从上海电视台开始的,而是从复旦有线电视台,是从播“复旦新闻”开始的。我还清楚记得,那个时候,我每个月可以拿到12块钱的月薪,12块钱说多不多,买不起半管口红,但是说少也不少,因为那个时候大排只要4毛钱一块,所以12块钱足够我每天吃一块大排。所以从那个时候起,我就明白一个道理,做媒体,要想发财,那是不可能的,但是要想吃大排,那还是吃得上的。当然更重要的是,这段经历让我明白了我自己究竟最喜欢干什么,最适合干什么,所以很自然在毕业分配的时候,我选择了上海电视台。

但是,逐梦从来都不会轻松,在这里,我也想和大家分享几点我的体会。

梦想是什么?梦想是要扛的。没去北京之前,就听说北京的沙尘暴很可怕,但是去了以后才发现,北京还有一样东西比沙尘暴更可怕,那就是蟑螂,北京人叫小强。有一天,我回到家,打开门一看,满屋子都是小强,我最怕虫子,可这个时候你没有退路,只有硬着头皮,打呀。一边打一边对自己说,我连小强都不怕,还有什么好怕的呢。当然我现在发现北京还有一样东西比小强更可怕,那就是雾霾。所以说梦想是需要扛的,你得扛得住所有的艰难,你得扛得住别人的冷眼,扛得住委屈,扛得住孤独。

梦想是要舍的。2006年我离开上海去北京的时候,已经是上海文广传媒集团的首席记者,东方卫视旗舰新闻栏目《东方夜新闻》制片人和主持人,该拿的荣誉都拿了。在别人的眼中,按照世俗的眼光来看,我混得相当不错了。很多人都劝我说,干嘛去北京遭那份罪,留在上海,有名有利,过安安稳稳的日子不好吗?但是我却相信一句话,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你要舍得现在的安逸,舍得过往的荣耀,你才能轻装上阵,才能发现更大的世界,发现更好的自己。

梦想是要有信的。我曾经采访过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丁肇中先生,丁肇中先生42岁就得了诺贝尔奖,很牛。但是你知道吗?当年他四处寻找实验室,从美国找到欧洲,却四处碰壁。因为没有人相信他真能找到新的粒子。最后美国长岛的布鲁海文实验室给了他机会,他成功了。我采访他,问他,没有一个人看好这项实验,甚至包括你最尊敬的前辈,你为什么还要坚持?他淡淡地回答:那是他们的看法,不是我的看法。你做先进的科学,你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而且你一定要相信,这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其它都是次要的。相信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它能够让你的内心变得无比强大,有了它,你才能面对所有的困难、怀疑和诱惑,你才能扛得住,舍得下。

有的时候,梦想还需要犯点傻。因为有时候,你没有一点傻气,没有一点傻劲,你真就迈不过去那个坎儿,你真就迈不出去那关键一步。因为人生本来就不是一道精算题,不要害怕犯错,更不要害怕冒险,也不要试图去当别人眼中的聪明人,因此而失去自己。所以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说:“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我把它翻译为“学会犯傻,别吃太饱”。

所以说追逐梦想的过程,就好比是唐僧和他的徒弟们去西天取经,你必须要经历那九九八十一劫难,你必须要扛得住,舍得下,有信念,敢犯傻,最后,你才能够取到真经,才能收获梦想。

也许有一天,你会抱怨机会太少,或者运气不好。但是听我说,人生从来不是一个机会的问题,它是一个选择的问题。你选择做什么样的人,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而最终你的选择将决定你的人生形态。你是选择西天取经历经磨难,还是选择留在长安城里平淡而平庸地度过一生?你是选择担当起国家民族进步的大义大任,还是选择蜗居在一己之私的小我里?你的选择取决于你自己。也只有你自己,才能对你的选择负责,不管是快乐还是遗憾,只有你自己才能对自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