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评述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9-04-24   动态浏览次数:1510

情景再现

情景再现定义:在符合稿件需要的前提下,以稿件提供的材料为原型,使稿件中的人物、事件、情节、场面、景物、情绪。在朗朗读者脑海里不断浮现,形成连续活动的画面,并不断引发相应的态度、感情,这个过程就是情景再现。

一:理清头绪:脑海里连续活动的画面:开头是?——接下来的变化?——如何发展?——结果?——那里是特写?——要心中有数,不温不火。

二:设身处地:处于事件的情理之中,主要是获得现场感,产生“我就在”的感觉。

三:触景生情:是情景再现的核心,朗读中特别强调积极的反映,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一个具体的“景”的刺激,马上引起具体的“情”,又要完全符合稿件的要求。

四:现身说法:既然稿件中的情景始终“再现”,那么,把这情景再现的过程转述出来,朗诵者在脑中再现了文章中的情景,经过自己的消化吸收,加工制作,使听众产生某中情景的再现,从中受到感染。

内在语

定义:是指那些在朗读中文章的语言所不便表露、不能表露或没有完全表露出来和没有直接表露出来的语句关系和语句本质。(即话里有话、弦外之音)

内在语的两大功能:揭示语句本质和语言链条

对象感

定义:对象感就是,朗读者必须设想和感觉到对象的存在和对象的反映,必须从感觉上意识到听众的心理要求愿望情绪等并由此而调动自己的思想感情,使之处于运动状态。

面对屏幕是在“目中无人”的环境中,朗读者要努力做到“心中有人”。对象感正是被朗读者用来作为使思想感情处于运动状态的一种手段,一种途径,属于某种联想想象的东西。

在朗读中感受到受众的存在,时时处处为他们着想,感觉到他们的确在听、在想,产生感情上的共鸣。

停连 重音

一、停连定义:顾名思义,有停顿、有连接才能更好的传神达意。在朗读中,语言的层次之间、段落之间、语句之间,总有休止中断的地方,时间有长短,都属于停顿范畴;有些不休止、不中断的地方,特别是有标点符号不休止、不停顿的地方,就是连接。

二重音定义:一篇稿件有许多表达独立意思蕴涵一定情感的语句组成,对那些重要的,主要的词或词组,朗读时,要着重强调,以便突出的明晰的表达出具体的语言目的和具体的思想感情。我们着重强调的词或词组就是重音。

语气

语气是朗读表达技巧之一。它是思想感情运动状态支配下语句的声音形式。语气有两方面构成:

(1)一定的具体思想感情;

(2)一定的具体声音形式;二者相辅相成,前者决定后者,后者对前者有反作用。

具体的思想感情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

(1)语气的思想感情;

(2)语气的分量;这是语气的灵魂。

语气的声音形式可以说是语气的躯体,语气的感情色彩和分量将通过恰当的声音形式体现出来。

节奏

节奏是朗诵创作过程中所运用的一种重要表达技巧。主要表现在有声语言抑扬顿挫、轻重缓急的回环往复。把握节奏,首先要引发思想感情,使之处于运动状态;重要的是把握有声语言的变化,这变化不同于停连、重音,也不同于语气,要着眼于“回环往复”。

运用节奏技巧,掌握的几种方法:

(1) 欲抑先扬、欲扬先抑

(2) 欲停先连、欲连先停

(3) 欲轻先重、欲重先轻

(4) 欲快先慢、欲慢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