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科研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技术水平
发布时间:2019-04-02   动态浏览次数:385

近日,由我校吴龙教授、高浩教授级高工与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合作研发的高效内燃机气缸套低摩擦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成果历经专家组考察生产现场,审阅项目技术资料,听取项目组技术汇报等环节,最终通过中国机械工业科技成果评估中心的专家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缸套用磷铌合金铸铁新材料,创立了缸套活塞环摩擦副运动模拟分析系统,研发了超级珩磨网纹表面织构技术、大理石斑纹磷化技术,发明了类金刚石膜(DLC)复合处理新技术,解决了气缸套行业减摩降耗的共性技术难题,实现了内燃机活塞运动组件的超低摩擦。项目产品配套成果已广泛应用于潍柴、玉柴、锡柴、东风康明斯、中国重汽,德国戴姆勒、曼恩、美国康明斯、纳威司达、巴西MWM、意大利菲亚特等国内外内燃机主机制造商,国内重型装备用柴油机市场占有率达到60%,北美商用车市场占有率超过65%,在服务配套主机厂满足国六(欧Ⅵ)排放法规上起到了有效的支持和支撑作用。

项目产品累计实现产销量4000多万只,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利润3.5亿元。获得授权专利22件,其中PCT专利1件,发明专利19件,实用新型2件;软件著作权1项;起草行业标准2项,发表SCIEIISTP等学术论文30余篇。项目的实施引领我国气缸套行业产业链技术提升,在国际市场上形成核心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