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路上,英魂永驻护平安——记我校校友、南平高速交警刘才添
发布时间:2019-04-16   动态浏览次数:539

当很多人都在享受元旦假期的时候,我们的一位校友、奋战在工作一线的交警,为抢救他人,将自己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2018年的最后一天。他就是我校2012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南平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二中队的民警刘才添。


生死关头,把希望留给他人

2018年最后一天,长年在省际口值勤的南平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二中队民警刘才添,原本可以回家与亲人团聚。而持续多日的低温雨雪导致道路多处结冰,南平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联合相关部门加强路面巡逻,采取压道降速、警车引导等方式保障通行安全,“喜欢多干一些”的刘才添自然留了下来。



31日凌晨,刘才添与辅警傅政开警车护送养护人员上路铺撒融雪剂。途径福银高速A道338公里600米处,发现前方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因事故停靠在应急车道,有两人在拿手机照明在高速上来回走动。“然后我们下车,添哥还告诉我路面滑要小心。添哥就去车后面把反光锥筒拿出来,拿了指挥棒,然后把反光锥筒布到了运输商品车的重型半挂牵引车的后方,让我到上村隧道出口方向去警戒。”傅政回忆说。

安排好任务后,刘才添就来到事故车辆旁,对夫妻俩询问,一边劝离这对夫妻离开现场去安全地带,一边往后面走准备继续布置反光锥筒,因路面结冰,他怕后方车辆经过事故现场危及群众生命安全。没想到危险很快就来了,一辆重型半挂车突然打滑失控,冲进了布控区内。

千钧一发之际,刘才添大喊:“快跑快跑,车来了!”并且用力推开面前驾驶员王某,自己却慢了一步,被失控的车辆直接挤压至道路右侧水泥挡墙上。  

就是这样一推,刘才添把自己仅有躲避货车的时间留给了他人,让当事夫妻第一时间躲避危险而获救。由于伤势过重,12月31日1时45分,年仅28岁的刘才添走了。

克己奉公,把群众装在心里

2019年1月2日,刘才添遗体告别仪式在邵武市殡仪馆举行。告别仪式上,来自家乡、单位、母校的亲友和当地群众,深切缅怀、依依惜别刘才添。

“2018年,他仅请了1天的假,他总是说,中队人少,我在这里时间较长,情况更熟悉,多干一些没事。”中队长罗文魁眼含热泪说起此事。要知道,刘才添的家离中队驻地有近350公里的路程,他的女儿2017年10月才出生,有次执勤得知几个月大的孩子发高烧到40度,几百公里之外的他,只能是用一条短信安慰一下爱人。

对自己、对家人,刘才添的关心少得可怜。但对工作、对同事、对路上的陌生司机,他却总是无微不至。



不久前,由于福银高速闽赣省际路段突发大雾,江西黎川司机丁德先驾驶的客运班车滞留在闽赣省际口,他到岗亭说自己肚子饿,刘才添就把自己买的泡面给他吃,这让丁德先非常感动。同样,邵武驾驶员谢仁贵也有着这样的感受,“以前路过省际口时,只要是刘才添执勤,都会交代我开车慢点,路上小心。”



“有时候在执勤的时候会碰到一些态度不好的驾驶员,他从来都没有生气过,都是很耐心地与驾驶员讲道理。”南平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二中队熊由安坦言,“对兄弟们也是非常好,每次我晚上饿了,都会去他房间找吃的,只要他有,无论我拿什么,他都说ok。”

至真至善,把平凡写成伟大

噩耗袭来已有数日,母校的师友、同窗依然不愿相信。“他的脸上总是挂着孩童般的笑容,纯净腼腆,阳光温暖,但这样笑容却再不能见了”,大学辅导员刘欢惋惜道。

2008年,刘才添考入三明学院,就读于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学四年如同大多数文科生一般,没有干过轰轰烈烈的大事迹,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但同学们对他依然印象深刻,因为帅气的刘才添总是善良、谦逊、低调,从未拒绝过别人的求助,也从来没有张扬过自己的付出。这一点,和刘才添家人眼中的他如出一辙,刘才添的堂哥刘才树说,“他打小就很听话、懂事,从来不会跟人吵架,也不发牌气。”

“我喜欢那身帅气的制服”,临近毕业时,刘才添报考了人民警察岗位。对于这个选择,同学们一点都不惊讶。“他常说,希望自己如小草一般,低调生活,坚强成长,做事尽心力,为人坦荡荡。”回忆起四年的点点滴滴,大学舍友建军如是说。




像警察一样热心不求回报,像警察一样自律且刻苦勤奋。备战省公务员考试过程中,刘才添每天早起晚睡,忙碌在“图书馆-田径场-食堂-宿舍”四点一线,长跑五千米,同时坚持十组变速跑,每天做两套真题,他的努力也带动了他的舍友一同进步,共同投身于紧张的备考中。

2012年,刘才添成功考取了南平高速交警岗位,如愿以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13年,他开始了高速交警的职业生涯。曾几何时,同学们还埋怨他工作后电话少了、微信少了、见面更少了,但当听到他的噩耗和事迹后,大家不觉感到自责与惭愧。

英魂虽逝,精神永在。连日来,刘才添的故事在三明学院广为流传,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谢博文说,“身为学弟,应该向才添哥哥学习,学习他那助人为乐、甘于奉献的精神,学习他为了梦想持之以恒的坚持与付出。”

致敬,英雄;致敬,校友,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