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学等你来
发布时间:2019-07-03   动态浏览次数:854

吴子妍


都说“十二寒窗,十八成才”,比起父母的期望,我只能算是个庸才。当我走进三明学院,内心沉郁哀伤。有时自怨自艾,有时心潮澎湃,有时孤独无助。在这时候,我最想去的地方是图书馆。

图书馆是一个大学的精华所在,也是莘莘学子文化交流的圣地。虽然学校是很有生气的,但我更喜欢图书馆的安静和神秘。目光所及之处尽是那无边的书。我最喜爱的是古典文学。“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图书馆里大多是求学的学子,他们渴望在书中寻求自己想要的答案,因此一丝不苟,专心致志。没有一丝喧哗,那种严肃的态度不得不令人神驰。我喜欢看小说史。也喜欢看文学名篇。但偶尔也看外语类。总之,大学的书是为了让学生自己探寻的。书到用时方恨少”,学会积累,学会独处,学会自我反省,这都是我在图书馆获得的。

学会积累是读书的直接目的。作为一个文学系的学生,读书是必备的。作为一个人民教师的预备者,积累各样的知识是必需的。作为一个嗜书者,书是我快乐的情感来源。有句话说的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在书的世界里,我有幸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让自己看到更远。

学会独处是读书的一种间接目的。说实话,我是一个生活和情感上都比较依赖父母的人,一离开父母,便觉失了臂膀。外界的风云变幻,他人的嘻笑怒骂,都令我感到慌乱。做事得自己做主,如此一个月,不禁疲惫不堪。只有在书的奥秘中,才能让我暂时放松身心,给紧张的自己一个心里减压。我觉得书比心理医生更懂你。

学会自我反省是父母言传身教所得。每天有三问:我浪费时间了吗?我做了什么有意义的事?我是否收获了什么?解答问题的关键来自与书本。有了书,这一天就没虚度。读书是贫穷人的高贵之举,也是你脱胎换骨的神药。有了书,你的命运可能从此不同。有书的地方,就是我的灵魂家园。

爱书,爱馆,神交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