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开展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08   动态浏览次数:294

2019126日下午,由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曾令超名师工作室、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创新论坛”在三明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受邀出席此次创新论坛的嘉宾有福建江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健彪教授,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斌教授、博导,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慧芳教授、博导,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宁教授、博导,福建警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仲柱教授,三明学院卓越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绍西老师。论坛由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曾令超书记主持,文化传播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参与此次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此次论坛上,各位专家围绕思政课改革的相关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福建江夏学院郭健彪教授进行了题为“主动担当,积极有为谋发展”的汇报,讲述了福建江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点滴,介绍了学院设置的教学、科研平台;传授了“畅通课堂主渠道”“积极探索思政课社会实践新模式”“创新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社活动形式”等经验,大家受益匪浅。井冈山大学孙斌教授详细讲述了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三个维度,从“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素质是前提”“发挥好三个课堂作用是基础”“统筹好主导性和主体性作用是关键”这三个维度提出了自己关于思政课改革的独特见解,让大家耳目一新。福建师范大学傅慧芳教授进行了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孤岛’困境及其破解”的汇报,给大家讲述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之间的关系,分析了在“教育理念”“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机制”四个方面存在的“孤岛”困境,提出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的具体方法。上海师范大学吴宁教授介绍了上海市对于思政课创新而出台的“行走的课堂”等举措,同时对于向学生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讲深讲透理论,语言要具有亲和力、吸引力,激活学生思想,进行实践教学”等观点。福建警察学院吴仲柱教授进行了“贯彻‘理实并重’,构建‘服务学习’”的主题汇报,提出在思政课改革创新方面要强调内容为王,注重形式多样,开拓辅助平台三个观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绍西副教授提出了他与我校欧阳秀敏老师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方面的思考,其中包括: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有知有味”。具体提出了“八个统一”“三全育人”“思政+”方案等新颖的观点。

  论坛最后,曾令超书记总结分析了各专家的汇报,他认为此次创新论坛的确闪出了很多的火花、有许多的闪光点。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3•18讲话”中提出的“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一话结束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