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人的一天
发布时间:2020-01-08   动态浏览次数:816

 林纪文

     在我步入大学校园后,每次归家,家中的弟弟妹妹们总会问我一些“大学的生活如何?”“大学生活和高中有什么不一样?”之类的问题,限于篇幅,我仅能草草回答。正巧如今《长安十二时辰》大热,我就以自己的一天生活为例,结合十二时辰,来展现一个大学生平凡的一天。

      卯时05:00~07:00,正常人的一天,大多是从卯时开始的。晨光熹微,屋外的小树林传来阵阵鸟鸣,似在宣告新一天的开始。与鸟鸣一同响起的,还有闹钟的铃声。人们从梦中醒来,迷迷糊糊地下床洗漱,从阳台向外望去,可见操场上已有人在奔跑,但大多数人还在梦乡的时候,已有人陪着朝阳一同醒来,开始了一天的努力。刷牙洗脸事毕,看着洗脸水从管道流走,人们对美梦的迷恋、噩梦的恐惧、清梦的迷茫也一并冲走了,一晚上的颓然一扫而光,仿佛空气也变得清新,世界都变得更加地可爱了。

       宿舍边上的六堂是我早上用餐的不二之选,点上一根油条与烧麦,再加五毛钱,便可获得无限量畅饮的豆浆,想想都令人心动。豆浆油条,在我心中,永远都是可以与拌面馄饨相比肩的“黄金搭档”。豆浆洁白的浆液中混着淡淡豆香与糖香、油条金灿灿的身躯上泛着亮亮油光。将油条浸入豆浆中,原本平淡无味的油条在充分吸收了豆浆的浆液后变得香甜可口,而豆浆也因油条的朴实而更显醇香。有时候,我会想,到底是庄周梦蝶还是蝶梦庄周;又或者,是豆浆成就了油条,还是油条塑造了豆浆?

       辰时:07:00~09:00 巳时:09:00~11:00。校园里的辰时与巳时,是标准的学习时间。吃过早餐,抱着书本,与同学不急不缓地漫步至教室。通常,在路上会偶遇一两名漂亮小姐姐,长发飘飘、超凡出尘,她们怀抱书本、欢声笑语,尽显青春气息。作为男生,遇到她们,那心情显然更好了,会觉得整个世界都添上了色彩。

      大学的课程显然比高中少了许多,更加的专业化、精细化。大学课程相对较松,可以留下更多的时间来进行相关的社会活动。此外,人们还会发现大学学习与高中的诸多不同:在大学,同学们会发现老师变得“高冷”了许多。上完课就走,显得干脆利落,若给老师们加上风衣与墨镜,那老师们的转身,定有当年发哥上海滩的风范。因此有些同学在经历过高中时期老师们的“穷追猛打”之后,显然有些不习惯。但若是私下与老师相交,便会觉得在“高冷老师”的外表之下还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老师,这有个知识点不明白。”

老师:“这个不懂呀,好!这道题是这样的……”

十分钟后……

我:“老师,这题我懂了,谢谢老师!”

老师:“哎呀哎呀,客气个啥?懂了吗?对了!我再给你说个知识点。”

又过了十分钟……

我:“老师,可以放我走了吗?我尿急……”

老师:“……”

    之前说好的高冷呢?

    原来在“高冷”的外表下,还有一颗“闷骚”的心呀!

午时:11:00~13:00。学校的午时,是学校一天中最为火热的时刻,不单单是因为温度高,还因为食堂的人满为患。一至饭点,众学生不论高矮胖瘦;不论年级之分;不论所居何地。必定如饿狼扑食一般涌向食堂,大家也不顾什么仪态了,在吃饭面前,一切外在都是小事,吃饭才是人生大事!食堂里人头攒动,打饭时排队的艰辛那自是不必多说,但喜在可点上一只鸡腿来犒劳一下自己。端着饭盒,我好像拥有了全世界,一本满足!

未时:13:00~15:00,带着吃饭后的喜悦与满足,重新回到床上,在风扇的“嗡嗡”声中入睡,进入午休。

申时:15:00~17:00,若我侥幸苏醒,没有一觉昏睡到傍晚,那这时应当是出去参加社团活动去了。下午三点,虽已绕开了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但仍是余温未减。金灿灿的阳光播撒在人间,给碧绿的树叶都晕上了金妆,亮闪闪地令人难以直视。一波波的热浪袭来,走在街上的我大汗淋漓,如同坏掉的水龙头,止不住地流出汗。直到这时,我才如此地畏惧阳光,想与蝙蝠为伍。这真的太热了!

酉时:17:00~19:00 戌时:19:00~21:00。好不容易熬过了酷热的申时,太阳也即将结束它一天的工作,回到山的那边。天色渐暗、天气渐凉,又到了一天中最喜欢的吃饭时间。中国人自古赞同“民以食为天”的古训,天大地大,吃饭最大!没什么矛盾是在餐桌上解不开的,餐桌也因此成为了重要的社交场合。寻三四名好友,到南门口的灯火通明处,寻找一家中意的餐馆,一行人坐下,围炉共话。聊得畅快时,正好上菜,大家纷纷动筷,大快朵颐,吃得欢快,觥筹交错之间,相互的情谊也融入酒中,淹没在笑声里……大家极兴而归。

回到宿舍的路上,经过一条林荫道。晦暗的灯光绝对是小情侣约会的绝佳场所。时不时经过的一对情侣都会引发我极大的醋意,但随后又会抱怨自己咋不找个女朋友呢?明明占据着绝好的资源。但转念一想,爱情不是儿戏,没必要为了谈恋爱而谈恋爱。况且这不符合我“何必求清风,清风他自来”的人生哲学,想到此,就不觉得阴郁了。林荫道里当然不单单只有恋爱时的甜蜜,也有分手时的悲伤,我也常常看到有女生偷偷坐在石凳上啜泣,看到来往的行人,想要收起眼泪来维持自己最后的尊严——尽管在爱情面前她已失去了丝毫尊严。每每见此,总觉得有些心疼,女孩子都是世间的珍宝,本该受人疼爱,怎应受如此苦痛?想要出言安慰,但不知谁说的“苦痛,唯有自己消化,任何人的安慰都是对他人的怜悯”一想到此,话到嘴边就又收回去了,只能在心中默默祝福她们能够走出失恋的阴影。

本想对她说的那句话是:“纵使悲伤,也不要愁眉不展;因为你不会知道谁会喜欢上你的笑容。”

亥时:21:00~23:00的校园,已是灯火熙攘,在图书馆学习的学生已在收拾书本;在外玩耍的人已搭上回校的末班车;卿卿我我的情侣在宿舍楼下准备分别。一切都将进入尾声,准备迎接第二天的来临……

子时至寅时23:00~05:00,众人皆已安睡,飞虫在晦暗的灯光下扑腾,乌云遮住了月亮的娇羞,整个校园静谧如水。有些人脸上透着笑意或许是梦见了最爱的人;有些人眼角挂着泪痕,或许是忘记不掉他人。所有人都在期待夜的过去,光的到来。在月华如水之中,一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