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啊——到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0-06-19   动态浏览次数:908

作者:张晓婷


【导读】这也许就是青春吧,哪怕我曾经伤痕累累,我还是有一腔热血再重新爬起来。

  

    我经常在想,青春,到底意味着什么?它和其他岁月相比,究竟有什么不同?有什么神奇的地方能够让人们一直向往?我也经常听到有人感慨:“年轻真好”。可年轻,它究竟好在哪里呢?

    我思绪渐远,回忆起了小学的时光,那时候的我可真是大大咧咧,什么都不怕,想做什么事情都会铆足了劲往前直冲,那时候的我好像不大在意别人的目光,别人说什么,我也不会考虑太多。我那时候有一个习惯——每天留在学校或是去同学家里,等把作业做完了才回去。也因此,我每天中午到家的时候可能午饭已过,晚上回家可能已日落西山。那时候经常会有大人调侃说:“呦,这么晚才回家啊,是不是被老师留下罚站啦”。我的家人也叫我早点回家,毕竟作业也没必要说一定要一下子就做好。可是当时的我就是那么倔,谁的话都不听,我就是要做好作业再回家。现在想想,青春可能就是倔强吧,一旦认定的事情,十头牛都拉不回来。

     后来,我极其幸运地去了全县最好的中学,那时候,能够考进去的都是每个学校成绩出挑的那几个。就这样,我怀揣着父母的希望,步入了初中。可是那晦涩难懂的内容和骤增的学科犹如洪水猛兽将我狠狠吞并。我的成绩一直班级垫底,我也从此一蹶不振,我每天都陷在自我的否定当中。因为优质的教师资源和良好的学习环境,班里的很多同学在初三那年就步入本校的直升班或是实验班,只有我们一小部分人在中考的泥潭中死死挣扎,我愈发迷茫,也越发敏感,别人不屑的目光深深刺入我心,成为每天夜晚的梦魇将我死死缠住。父亲质问我是不是和别人鬼混,却被母亲狠狠斥责:“我的女儿我自己清楚”。那时候我一直怀疑自己是不是要抑郁了,曾经那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已经消失不见。而当得知中考我与一中失之交臂的时候,我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失望,反而心里偷偷感到庆幸——我终于逃开了那个可怕的牢笼。那时候的青春与我而言,是敏感,是脆弱,是找不到出口的迷茫……

    之后,我步入了高中。对很多人而言,高中是求学生涯中最辛苦的日子,而我的高中生活却是轻松了很多,我的成绩也一直徘徊在中等水平。我结交了好朋友,能够在我烦恼的时候倾诉哀愁,我早已褪去小学时候的“学霸”标签,成为了普通学生中的一员,我却因此感到十分轻松,我不必一直怀揣着别人的期望,背负着无比沉重的包袱踽踽独行,有人讽刺我已经从一中大门滚出来,归为垃圾的一类。我摸摸我的心,好像有点心酸,有点想要流泪。我似乎已经不再优秀,却渐渐活得轻松自由且自我。那时候的青春与我而言,是压抑后的放松,是渐渐归为的平淡,是伤痛中的一点慰藉。

    高考结束后,我放下了紧绷的神经,答应了男同学的追求,想要来一场甜甜的恋爱,可是不懂人情世故的,喜欢独处的我根本不想打开紧闭的大门,就这样,刚刚开展的爱恋直接扼杀在萌芽期。我才发现自己的世界……竟是如此孤单。

    我仔细回想,小时候的我是开朗活泼的,是讨人喜爱的,是无忧无虑的,当我刚步入青春期的时候,它依旧是美好的,那时候的我依旧幻想鲜衣怒马,浪迹天涯。可后来在被重重的抑制之下,我竟然变成了一个木讷,连自己都不认识的木头娃娃,任由别人摆布规划………就连母亲也和我说过当初在一中的我,没有半点的生机和活力,寡言地像个机器。

   到了现在,我已经步入大学生活,我的命运又重新回到我的掌控之下,我依旧正值青春,哪怕我用十年时间经历了少年的得意,失意,和受伤后慢慢治愈,现在的我也才二十芳华,我还有未来十年的青春去绽放自我,去独闯自己的一番天地,我想,这也许就是青春吧,哪怕我曾经伤痕累累,我还是有一腔热血再重新爬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