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书法研究所简介
发布时间:2020-07-07   动态浏览次数:656

“三明学院书法研究所” 成立于2014626日,是三明学院的书法教学与研究场所,也是三明市书法创新研究基地,挂靠于文化传播学院。

    书法所拥有专业的场地180平方,装修以中国古典风格为主,配置以红木家具,高雅宁静,简洁大方。书法所拥有书画类藏书近千册,收藏有名家书法作品100幅,藏品丰富,气息浓厚,已成为三明学院艺术创作、理论研究与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研究所拥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2名,省书法家协会会员4名,市书法家协会会员5名,名誉所长为中国书协会员、三明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三明学院原党委书记曾祥辉,所长为中国书协会员、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三明书法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连长生,副所长为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王灵、陈荣生、曾道荣,办公室主任为书法硕士武建中。除此之外,书法所还聘任了当代书法名家李铎、苗培红、叶培贵、柯云瀚先生等20人为书法所顾问,聘任当代实力书法家章柏年、张维忠、朱勇方先生等60人为研究员,书法所顾问研究员阵容强大、影响久远,为书法所开展各种工作提供了人才的保障。

三明学院书法研究所本着培养人才第一、兼顾学术、成果说话的原则,积极研究探索书法艺术理论与创作规律,积极开展各种研讨交流活动、编辑整理出版了《三明市历史文化名人书画作品选集〈朱熹卷〉〈黄慎卷〉〈伊秉绶卷〉》《三明学院书法研究所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作品集》《纪念伊秉绶诞辰855年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作品集》《三明学院中文系学生书法作品集》《曾祥辉书法作品选集》《连长生书法篆刻诗词选辑》等。积极服务教学,每年指导组织举办“三明学院百人现场书法大赛”,定期邀请名家举办书法讲座,并形成校园文化一大品牌。积极服务地方文化事业,多次承办市区书画大展,如承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书法大展”、“庆祝十九大召开三明书法作品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三明市教师书法展”承办“三明市书法教师业务培训”等。所长连长生老师曾获由福建省政府主办的“第八届福建省百花文艺奖”、三明市政府主办的“第二、三届三明市百花文艺奖”,多次入选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大展,辅导学生参加教育部、省市教育部门主办的各级书法大赛,获得教育部一等奖4人,二等奖10人,三等奖8人的佳绩,获省教育厅一等奖56人,二等奖85人,三等奖106人的佳绩,在福建省高校书法教育中名列前茅。

书法所加强对考研学生的指导,至今已有15名学生考上了首都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书法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三明学院书法研究所充分发挥团队的协作精神,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打造三明学院文化品牌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