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区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9   动态浏览次数:792

平台负责人:赵平喜

平台简介:

苏区融媒体建设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及相关合作单位的技术和人才优势,针对福建苏区乃至全国其他苏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展、规划中遇到的实践性问题,以关注技术的作用作为地方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突破口,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力争实现优势互补,产生聚合共振效应,有效整合地方融媒体建设的智力资源,形成苏区融媒体发展对策研究、苏区红色文化与新媒体传播研究、大数据与舆情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通过助推相关专业教师将学术研究与地方媒体发展和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发挥高校教师在服务社会转型和发展中的智力支持作用,切实解决苏区地方融媒体在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的整合、融通、拓展、转制、发展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我国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实践提供借鉴,并为服务苏区振兴、地方振兴战略作出贡献。

目前中心共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5人,包括正高4名、副高10名;博士8名、硕士12名。大部分是具有工程经验的双师型教师,平均年龄低于40岁,队伍合理、稳定。另外,中心与近10家省内外新闻媒体、传媒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如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大田县委宣传部、沙县广播电视台、尤溪县广播电视台、永安广播电视台、清流县广播电视台等,也为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一线支持。中心现拥有固定资产500万元,拥有文化传媒实验中心等硬件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