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三明电视台】全国模范教师·苏志忠:扎根山区育新人
发布时间:2019-09-11   浏览次数:225

口播)

全国模范教师、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教授苏志忠,三十年如一日立足三尺讲台,为培养服务地方应用型人才呕心沥血,书写山区教育的育人新篇。

解说)

在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的实验室里,正认真指导学生进行新材料相关实验的教师就是苏志忠教授。每当听苏教授的课,同学们都格外认真。因为苏教授不仅专业知识渊博,而且为人随和、充满耐心。只要遇到不明白、不理解的问题,大家都会向他请教、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学生孙吉鹏

“他做事有他自己的一套方法,他能把他自己的这一种思路和方法传授给我们,很耐心很细心地去教我们。”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学生谢秀梅

“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循循善诱,让我们自己去发掘,但是如果就是在其中遇到困难,无论多晚发给他,他都一定会回你。”

(解说)

不仅学生们对苏教授充满爱戴,同事们也对苏教授赞誉有加。特别是,作为学科带头人, 苏教授立足三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服务氟化工、石墨和石墨烯新材料特色产业中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取得了丰硕成果。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教师罗菊香

“他积极进取,潜心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用他个人的知识、阅历和经验去引导学生探究科研的热情,而且他积极引导他的学生去考取研究生,勇于帮学科建设的工作承担起来,在这些方面,都是值得我们年轻教师学习的。”

(采访同期声)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明穗

“学术上和教学上,确实是勤勤恳恳。承担的教学的任务是比较重的,我们整个的化工专业的建设过程,他付出了很多的心血。能够默默的为教学、为科研、为地方社会经济热情地服务。”

(解说)

三十多年来,苏志忠把“为山区培养满足地方需求的应用型人才”作为自己的教育教学使命,围绕学科和专业建设,构建了以成果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形成课程建设持续改进的培养方式与评量机制并进行推广,学生的工程意识、产业意识和服务地方意识大大提升,教学成果荣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同时,他用科研反哺教育,负责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近年来,共指导学生优秀论文10篇;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3项,省级项目5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化工设计竞赛荣获二等奖。苏志忠教授先后在2016年获三明学院“首届卓越教学奖”、2017年获福建省优秀教师表彰。今年,他因工作突出、成果丰硕,被评选为全国模范教师。

(采访同期声)2019全国模范教师、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教授 苏志忠

“我觉得我们老师在跟学生沟通过程,对他的职业规划会产生影响,不仅是知识和技能,还有一个素养。素养是一本无字的书,所以需要老师在平常的一个身体力行,在言行举止过程慢慢去熏陶去影响。希望自己在人格上,知识上,能够越来越完善,这样对以后对人才的培养,对学生的影响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