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三明日报】邢建宏:科技下乡解“近渴”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222

 “科技人员下基层,不仅仅是付出,也是收获。”日前,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教工支部书记、生物技术专业副教授邢建宏告诉记者。

  成为科技特派员这三年多来,邢建宏奔波于田间地头、种植基地、实验室,利用专业知识重点帮扶三元区中村乡金花茶产业。

 扎根基地 培育“金种子”

 “基地能有今天的发展规模,真的是离不开邢博士这几年来的指导和帮助。”三明市元盛金花茶开发有限公司王晓辉感激地说。自从2008年王晓辉从广西引进金花茶种子到三元区种植,因为气候不同,又缺乏专业知识,种子育苗成活率仅仅只有10%

  挂点中村乡后,主要从事药用植物遗传改良及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研究工作的邢建宏了解到金花茶这一药用植物在三元区成活率低,选择了三明市元盛金花茶开发有限公司为驻点单位,对金花茶种植与产业化开发工作展开了对口技术指导与帮扶工作。

  金花茶的好坏,种植品种的选择至关重要,为了引进适合三元区种植的金花茶品种,邢建宏成立了金花茶优良种质资源引种、快繁与示范种质项目小组,深入金花茶开发利用较为成熟的广西北海、防城等地进行实际考察,引种金花茶优良品种12个,在中村乡营建良种引种园对不同品种金花茶的适应性、生长习性展开观测。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成功选育出经济价值高、适应性强、抗性好的6个品种,为金花茶基地提供优质种子。

 攻克难题 技术“传帮带”

  “我们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缺陷就是实践经验不够,利用理论知识预判,然后跟企业共同摸索来解决问题,有问题一起解决,才能打造可应用的技术。”邢建宏说。

  为了攻克金花茶种植过程中成活率低的问题,邢建宏在繁殖季节频繁来到金花茶种植基地,指导技术人员开展金花茶扦插、嫁接以及种子实生育苗,不断摸索金花茶在三明地区栽植的最适条件。

  “在邢博士的指导下,种子育苗成活率达到85%,春季扦插成活率达到90%,一次嫁接成活率达到75%,这些数字是我们之前想都不敢想的。”王晓辉言语间对邢博士充满了谢意。

  在掌握了金花茶实生苗培育的技术要点、扦插快繁和嫁接繁殖等技术,攻克了山茶花老树嫁接金花茶等技术难题后,怎么推广技术又是邢建宏心中的老大难。

  从书本到实验室再到田间,邢建宏通过开展相关技术讲座,组织受训人员深入到金花茶栽培基地进行现场技术培训,针对金花茶栽培技术要点编写了简明扼要的《金花茶栽培技术手册》供企业及种植户使用来推广技术。邢建宏还经常与企业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交流沟通,提供金花茶种植加工及产业化开发方面的咨询建议,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的科技难题。

  同时,邢建宏协助服务企业成功申报“金花茶优良种质筛选、快繁及林下套种研究”及“金花茶人工促花及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两项三明市科技项目。

成果转化 提高经济效益

  在邢建宏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营建金花茶良种生产及示范栽培基地140亩,其中引种测定林20亩,种质资源圃5亩,采穗圃5亩,繁殖圃10亩,为金花茶在三明地区的产业化开发提供技术示范。

  随着苗木数量不断增加,种植规模扩大,金花茶产业发展中产品缺乏、产业链不完善等问题也暴露了出来。“金花茶相关产品主要是以花为主,所以我们想要把叶片利用起来开发产品。”邢建宏介绍,他带领生物技术专业7位同学利用金花茶叶片提取物开展金花茶洗护用品、保健茶、休闲食品的开发研究。

  “邢老师带着我们调研市场、查找资料、做实验,我们每周开展一次项目进展交流会,共同解决产品研发中出现的问题。”项目组成员唐秀梅介绍,项目组已经成功配置出金花茶沐浴露、洗发水、洗手液等洗护产品,金花茶袋泡茶饮料以及金花茶果冻休闲食品,目前正开展产品的质量评价研究,计划申报相关专利,并开展中试生产试验,为中村乡金花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寻找出路。

  “带着学生服务企业,不仅是让他们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对于培养大学生的世界观、就业观也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这样的经历也是让学生树立一种服务理念,能够学有所用。”作为科技特派员,邢建宏希望能够搭建起科技入户的桥梁,带领着学生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为金花茶打开更广阔的市场。

(《三明日报》2019108A1版,记者 杨开长 陈诗宇

链接网址http://smrb.smnet.com.cn/shtml/smrb/20191008/1751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