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思政
资源与化工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院领导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134

根据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开展的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1113日学院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在理工二A306会议室集中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院中层以上干部、全体教工党员、各学生支部党员代表聆听了此次党课。


首先,院党委书记赖文忠结合党建工作专题调研成果,根据普遍存在的师生党员身份意识不强、作用发挥不突出、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等问题,以《增强党员意识、坚守纪律规矩》为题上专题党课。他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和重点举措等出发,梳理了主题教育以来开展的工作和成效,重点从增强党员意识、坚守纪律规矩、不忘初心使命,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按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认真检视问题,逐项整改落实。他强调,增强党员意识就是要增强理想信念意识、为民宗旨意识、科学民主意识、道德法律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增强党员意识关键的是政治上要讲规矩,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一名党员,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一名教师要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

学院副院长张丽华以《守住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为题,组织与会同志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以“守住教师育人初心,用心做好学生引路人”、“立足资化学院现实,践行内涵建设使命”两个方面着手,结合自身多年从教经验和优秀学生成才典型,对照学院教学实际及建设发展需要,将内涵发展作为学院重大战略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凝聚全院领导干部和广大教师的共识,加强学习,知行合一,学用结合,真抓实干,不断提升育人质量,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

副院长李银以《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为题为大家上专题党课。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讲起,结合学院教师队伍现状及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下阶段师资队伍建设的整改举措。副院长郑文辉以《不忘从教初心,坚守育人使命——资化学院学生考研问题的思考》为题,谈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结合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发现的学生考研升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根源及解决对策,并列出2020年学院考研辅导工作的主要安排。

学院班子成员的专题党课能理论联系实际,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结合学校“讲政治、爱师生、强三力、创硕校”的目标载体,讲清了理论学习的收获,讲清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清了改进方向和举措,讲清了初心使命的感悟。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按照学校和学院主题教育部署安排,严格对标对表检视问题,落实整改任务,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取得成效,提升全院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资源与化工学院供稿)